「天和」「天舟」再團圓 中國空間站「中秋特別禮物」


  (中新社文昌9月20日電)9月20日,中秋前夕,伴隨震天巨響,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劃破長空,將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送入太空。天舟三號「跨球出差」,為天和核心艙送去第二件「快遞包裹」。
  14時許,記者乘坐大巴駛進文昌航太發射場,高聳的火箭發射塔架透過繁茂的小樹林若隱若現,引人好奇。而媒體報導區域所在點位元,正對著遠處的發射塔架。
  14點30分許,發射塔架回轉平臺徐徐打開,長征七號遙四火箭托舉著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緩緩露出「廬山真面目」,白色箭體傲然矗立,蓄勢待發。
  此次執行發射任務的仍是「天舟」御用火箭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這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為滿足中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發射貨運飛船需求而研製的。該型火箭於2016年實現首飛,低地球軌道運載能力可達13.5噸。
  據瞭解,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是中國第一型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運載火箭,全箭採用無毒無污染的液氧和煤油推進劑組合,燃燒產物是水和二氧化碳,對環境十分友好。這也是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的重要特點。
  15時9分,伴隨著媒體區旁電視機傳來的30秒倒計時指令,全場變得靜默無聲,媒體記者紛紛來到圍欄前,開啟攝像機或拿出手機,準備記錄天舟三號發射的瞬間。
「5,4,3,2,1,點火!」
  指令剛下,只見火箭底部首先露出一團紅色火光,滾滾白煙以火焰為中心,從地面升騰而起,瞬間向四周彌漫開來,隨後便傳來撼天動地的巨大轟鳴聲。所有人都默默注視火箭升空,沉浸在火箭衝破天際帶來的震撼中。
  直到再也看不見火箭,大家才意猶未盡地回到座位上,開始後續報導。此時,一群身著淡藍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員,仍圍在一旁的電視機前,關注著火箭起飛二級尾艙的即時畫面。約597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幾名工作人員才大松一口氣,鼓掌離開。
  15時22分,隨著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且工作正常,天舟三號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也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發射任務取得20戰20捷。後續,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將與在軌運行的空間站組合體進行交會對接,為空間站送去「中秋禮物」。
  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運載了可支援3名太空人6個月的在軌駐留物資、空間站備份設備、空間科學載荷、補加推進劑等上行物資,還可為空間站提供供電支援。
  此次發射是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及建造階段的第五次飛行任務,且距離天舟二號成功發射僅過去不到4個月。搭載天舟二號的長征七號遙三運載火箭任務結束後,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隊員賈永濤並沒有返京,而是留在文昌航太發射場繼續工作。
  近幾年在高密度發射形勢下,地面支援系統的發射隊員時常出差在外。賈永濤說,任務繁重時,一年在外近300天。
  越是臨近發射,越是忙碌。中秋來臨之際,不是不想家,但在崗位上和同事一起將天舟三號圓滿送上太空,成就另一種「太空團圓」,或許是航太人追逐星辰大海所獨有的浪漫。
太空再舞「華爾滋」天舟三號中秋「大禮包」有何驚喜?
  中新社文昌9月20日電:舟三號貨運飛船20日下午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成功發射。隨後,按計劃安排,天舟三號將與空間站核心艙和天舟二號組合體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太空再舞「華爾滋」。
  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製。在闔家團圓的中秋佳節來臨之際,天舟三號為堅守太空崗位的天和、天舟二號兩位好「兄弟」,送上了來自地面的中秋問候和「驚喜大禮」。
  貨運飛船主要任務是為空間站運輸、存貯貨物,運輸、補加推進劑,並將廢棄物收集、存放,帶回大氣層銷毀,天舟三號此行也不例外。
  天舟三號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及建造階段的第二次貨物運輸應用性飛行,貨運飛船為滿載狀態,運載了可支援3名太空人6個月的在軌駐留物資、空間站備份設備、空間科學載荷等貨物。此外,天舟三號還攜帶了補加推進劑等上行物資,在停靠期間還具備並網供電能力,可以為空間站提供供電支援。
  「天舟三號攜帶的貨物主要包括太空人生活物資、航太飲水、氣體補給、衛生用品、應急儲備物資、出艙消耗品、維修備件和實驗載荷等,與天舟二號基本一致。」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總指揮馮永介紹說。
  談到貨物,有關專家向記者表示,這次天舟三號帶的貨特別「貴」!具體而言可以用三個「貴」概括。
  一是珍貴。太空是一個接近真空的環境,太空人在空間站內生存需要適宜的大氣環境,所以「大禮包」中有一樣特殊而珍貴的貨物,就是氣瓶。別小看這個氣瓶,它是用特種複合材料製成,可以充至300倍大氣壓力,充1瓶氧氣就能供太空人很長時間使用。
  二是寶貴。太空人長期在空間站駐留生活,除了空氣之外,更離不開寶貴的水資源。天舟三號帶了多組水箱,用於太空人飲水和使用。據王冉介紹,這些水箱均採用了輕質、柔軟材料製成的「水囊」包裝,不僅可以保證飲水安全,還可以在飲水用盡後更好地收納。
  三是金貴。天舟三號帶的貨物裡最「金貴」的要數艙外航太服,其主要功能是為太空人提供太空中生存所需的供氧、調溫、輻射防護等。這套裝備重達90多公斤,價格也相當可觀,據信超過8位數。貨運飛船系統為了上行運輸這套「裝備」,專門設計了艙外服支架,保證其運輸過程中不會損壞「一針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