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三號飛船成功發射 中國航太二十戰十二捷


  (中新社文昌9月20日電)記者從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獲悉,北京時間9月20日15時10分,搭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點火發射,約597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15時22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且工作正常,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至此,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發射任務取得20戰20捷。後續,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將與在軌運行的空間站組合體進行交會對接。據悉,9月18日,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從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後向埠分離,並繞飛至前向埠完成自動交會對接,以迎接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到來。
  這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的第20次發射任務,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89次飛行。
天舟三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中繼終端為「太空快遞」全程護航
  中新社西安9月20日電:9月20日15時10分,天舟三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此次發射的天舟三號將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完成對接,成為從中國前往太空的第三艘貨運飛船,也是停泊在天和核心艙的第二艘貨運專員,並為其提供「送貨」服務。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簡稱:西安分院)為天舟三號研製的中繼終端和天線網路,為天舟三號「再出征」全程護航。
  在天舟三號貨運飛船之前,中國已經成功發射天舟一號、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並進行了在軌驗證。此次成功發射的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在進入太空後,由西安分院研製的中繼終端在第一時間開機,隨後,中繼終端與天鏈中繼衛星實現「太空握手」,建立星間鏈路,從而搭建從天舟三號中繼終端到中繼衛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
  地面測控人員以此天基測控體制為主,對天舟三號實施在軌飛行控制,通過地面遙測遙控方式,對飛船姿態進行控制,並與地面建立通信聯繫,實現對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遠端駕駛」。
  據介紹,天舟三號中繼終端與中繼衛星組成的天基測控通信系統是實現「遠端駕駛」的關鍵。天基測控通信系統建鏈後,將地面對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測控覆蓋率提高了90%以上,確保天舟三號在絕大部分時間都保持著與地面的即時通信。
  同時,為完成此次「送貨」服務,並一次性找到「太空新家」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完成對接,天舟三號必須與地面建立聯繫,搭建各種指令及通信信號通道,在地面測控站準確引導下,與太空中的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會面」。
  西安分院為天舟三號研製的天線網路通過提供專門的測控與通信信號傳輸通道,為天舟三號與地面建立高速、暢通無阻的指揮和回饋資訊通道,確保任務順利完成。
  據瞭解,天線網路是屬於測控與通信分系統中連接應答機和天線的關鍵產品,是飛船上一個小型信號轉發器。當天舟三號接收到地面的通信信號或測控指令信號時,天線網路會將其進行分類、分通道傳輸到應答機。反之,也會把來自應答機不同通道的各類信號匯總後送往對地天線,通過天線發出後送達地面。
  西安分院介紹,在此次任務中,天舟三號將以天基測控為主實施在軌飛行控制,天線網路將主要完成飛船測控指令信號的上傳和下達,貨運飛船將執行對接、物資轉運等在軌任務,需要確保各項操作指令即時準確,天線網路產品的高可靠性將成為該任務的重要保障之一。
  目前,天舟三號已經成功進入太空,中繼終端和天線網路將全程護航,確保天舟三號「精准送貨」。
天舟三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中新社文昌9月20日電:記者從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獲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於北京時間9月20日22時08分,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於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後向埠。整個過程歷時約6.5小時。
  天舟三號裝載了太空人生活物資、艙外航太服及出艙消耗品、空間站平臺物資、部分載荷和推進劑等,與天和核心艙及天舟二號組合體完成交會對接後,轉入三艙(船)組合體飛行狀態。
  當天15時10分,搭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點火發射。約597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15時22分,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且工作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