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安徽合肥包公園共敘包公情緣


  (中新社合肥9月20日電)2021海峽兩岸(合肥)包公文化交流活動20日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安徽省合肥市包公園舉行,在皖臺灣同胞和島內民眾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方式共敘包公情緣。
  合肥是包公的桑梓地,包公文化影響輻射海內外。20世紀90年代,臺灣製作的電視連續劇《包青天》風靡兩岸及香港,掀起了一陣「包青天熱潮」。如今,臺灣的雲林、彰化、臺北、桃園、高雄等地已建有10餘座包公廟,其中臺灣海清宮享有「包公祖廟」之稱。林美月是臺灣海清宮解說員,她通過錄製視頻的方式表示,包公非常受到臺灣民眾推崇,希望兩岸同胞以後都能來祭拜包公。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朱榮智在合肥定居已有10年。他表示,包公鐵面無私、清廉正義的精神被兩岸同胞所推崇,他在臺灣就經常教導學生,要學習包公的法制精神。包公文化正成為兩岸交流的紐帶。
  安徽省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勝利致辭表示,合肥包公園打造了雲上交流平臺,合肥市的部分小學生將與臺灣四湖鄉的同齡孩子結成夥伴,並通過視頻直播連線方式展示才藝,交流包公文化。
  當日,合肥包公園還結合中秋元素,首次通過中國郵政定制發行了包公主題明信片。明信片正面以中國紅為主色調,以包公園、包公座像等作為創作元素。明信片不僅傳承弘揚了包公精神,也表達了海峽兩岸同根同源、期盼月圓人團圓的美好願景。現場的臺灣同胞書寫明信片,投入包公郵局的郵筒中,寄遞給遠在臺灣的親友。
胡志強力挺江啟臣連任國民黨主席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於25日舉行,四名參選人包括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各卯足全力衝刺。前臺中市長胡志強20日在臉書發文,祝大家中秋節快樂,特別表示支持江啟臣連任,指國民黨必須「世代交替」、團結,讓年輕人多說話、做對事。
  江啟臣今年四月底為新書《破浪啟程》展開全台簽書會時,胡志強特別出席相挺,強調國民黨要讓年輕人出來,年紀大的要華麗轉身,有「世代交替」,國民黨才有嶄新的未來。不管江啟臣要選什麼,都不會為個人名利,只要為臺灣、為國民黨好,他可以放棄一切,這種人不好找。
  「江啟臣是值得往來的好朋友」,胡志強說,這句話不打折扣,兩人淵源很深,是政大外交系學長學弟,不只同是國民黨黨員,也都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都在美國攻讀國際關係學位。
  胡志強表示,當年國民黨要江啟臣回家鄉選立委,當成「刺客」,打一場艱苦逆水而上的選戰,對於江不求名、不求利,可以放棄當官的權利,他很佩服,做官對江啟臣不重要,所以不管江啟臣要選什麼,都不會為個人名利。
台當局不准打完高端後驗抗體遭質疑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臺北消息:台媒20日報導,多名網紅打完疫苗後去驗抗體,發現打完高端疫苗後,體內抗體只有其他國際疫苗的抗體的四分之一,而驗抗體的診所卻因此被開罰。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打疫苗驗抗體是民眾知的權利,憑什麼要罰?怕影響股價?」
  賴士葆說,他周邊早已有不少人打完疫苗之後就去驗抗體,想要瞭解自己身體狀況,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最近因為網紅打了高端疫苗去驗抗體,在媒體公開檢驗結果,網紅說打高端疫苗的抗體是友人打莫德納和阿斯利康疫苗的四分之一,讓輿論驚訝,因為指揮中心過去宣稱說高端對原始病毒株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高達阿斯利康的3.4倍,這回指揮中心要罰診所未經許可就收取費用幫民眾檢驗抗體。
  根據規定,目前當局只有核准12家醫院幫航空機組員檢測,賴質疑這是很奇怪的法令,為什麼只有航空機組員可以檢測,一般的民眾不可以。
  賴士葆說,指揮中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採購足夠疫苗讓民眾接種有保護力,這個該管的本業沒有做好,但是不該管的管很大、管很多。
臺灣開放BNT疫苗預約首日 3小時逾57萬人登記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新冠疫苗第九輪預約接種20日上午開放登記,可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及第二劑「高端」疫苗,據統計,僅3小時就已有超過57萬人完成BNT疫苗接種預約。
  該輪次BNT疫苗符合接種資格者,包括18至22歲、65歲以上,及40歲以上第九類(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民眾,人數為90萬6086人;高端則提供給接種滿4周以上,需要打第二劑的民眾,有65萬2833人符合預約資格。
  由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向上海複星醫藥集團購買的1500萬劑BNT疫苗,首批93.2萬劑於9月2日抵台,目前已完成檢驗封緘並放行。
  永齡基金會20日表示,首批自定標籤BNT疫苗在歐洲已可啟運,但由於本周盧森堡航空滿載,正協調其他航空公司,確認班機資訊後將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