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大陸舉措合理 民進黨無為台農著想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台室發言人朱鳳蓮22日應詢表示,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臺灣地區輸入的番荔枝和蓮霧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均依法採取了退回或銷毀措施,並及時向臺灣方面進行了通報。該有害生物危及多種水果和糧食作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林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
  有記者問,海關總署宣佈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後,民進黨當局指責大陸方面「政治打壓」,損害臺灣農民利益。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她說,2020年以來,大陸方面多次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輸入水果不合格情況,並提醒其加強源頭管控,但此類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是為了保護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保護民眾的切身利益,是科學合理、完全正當的。海關總署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聯繫管道向台方進行了相應通報。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把事關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民眾切身利益的必要暫停措施政治化,借機惡意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完全是別有用心的,說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絲毫沒有為臺灣農民著想的意願,只會進一步損害臺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臺灣失業率持續處於相對高位
  (中新社臺北9月22日電)臺灣當局「主計總處」22日公佈,8月失業人數超50萬人,失業率達4.24%,為2014年以來同期最高。聯合新聞網報導指,這顯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仍在。
  公佈的資訊顯示,各年齡層中,15歲至19歲、20歲至24歲兩個群體失業率較高,分別為8.84%及13.38%。
  對於臺灣失業率已連兩月下降,有報導指是因疫情趨緩。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佈,當日僅1例本地新增病例。
  全台目前處於防疫二級警戒狀態。有台媒報導指,在中秋連假中,各地出現「報復性」出行,消費持續升溫。有相關部門表示,道路交通量與去年中秋節相近。
  對於「中秋連假恐造成防疫破口」的質疑,「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稱,目前在持續觀察中。
卓伯源訪金門籲「兩岸要和平不要對抗」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最後衝刺,候選人卓伯源22日到金門拜會基層,呼籲「兩岸要和平,不要對抗」,很多金門鄉親跟他反映,希望可以趕快重啟「小三通」,大家都同意可以嚴格管制,但不要完全封鎖;此外,他也倡議支援興建金廈大橋,讓鄉親更方便。
  卓伯源提及,他在1991年左右在臺灣參謀總長陳燊齡辦公室服役預備軍官,曾跟隨陳燊齡到金門視察,當時的兩岸關係相當緊張,他去過馬山喊話站,讓他印象深刻,後來開放「小三通」,他也曾走過一趟「小三通」,感覺很方便。
  卓伯源說,金門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過去是兩岸的前線,現在則是兩岸和平的機會,他認為,目前金廈之間已經通水,「水通感情就通」,金門與廈門有很密切的交通互動關係,是一個很接近的生活圈。
  卓伯源指,很多金門鄉親跟他反映,希望趕快建金廈大橋,讓金門鄉親更方便;此外,目前疫情緊張的時候,很多金門鄉親都有在廈門置產,他認為「小三通」應該可以重新開放。
  卓伯源進一步說,大家都同意「小三通」可以嚴格管制,但不要完全封鎖,臺灣跟大陸有4個點可以通航,也沒有斷航,目前關閉「小三通」的規定並不合理,希望陸委會可以重新考量,為了金門鄉親的權利,早日開放「小三通」。
  卓伯源也拜會金門縣長楊鎮浯,他提及兩人從政歷程很接近,從基層到民代,最後也都回故鄉當行政首長,現階段國民黨需要一位元元元元真正出身基層,有基層的服務經驗,瞭解基層需要的國民黨主席。
國民黨將杯葛蘇貞昌施政總質詢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2日就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揚言,24日將繼續杯葛蘇貞昌施政總質詢。
  「立法院」上週五要求蘇貞昌提出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國民黨團因不滿蘇貞昌未對防疫不力公開道歉,以佔領發言台、撕碎報告扔紙等行動杯葛,導致會議結束前蘇貞昌無法上臺。
  蘇貞昌本周進行新冠疫苗接種專案報告,23日將再赴「立法院」報告攸關五倍券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四次追加預算案」,24日開始進行施政總質詢。
  費鴻泰表示,「行政院」上周提出「3+11」專案報告,內容歌功頌德、令人錯愕,沒有任何調查、檢討、真相與道歉,因此國民黨團拒絕讓蘇貞昌上臺,並要求「行政院」應重寫報告、重新到「立法院」報告,「否則週五開始的施政總質詢,國民黨團還會強烈杯葛,因為蘇貞昌不配做行政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