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橫琴慶中秋 「琴澳和鳴」暢想未來


  【中新社珠海9月21日電】9月21日是傳統節日中秋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迎來了掛牌後的第一個中秋節。迎著明媚的陽光,穿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字樣的藍色拱門進入橫琴,祗見道路兩旁飄揚著彩旗,到處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來旅遊觀光、度假的遊客明顯增多。
  在AHA亞哈啟圓•橫琴金源國際廣場的AHACafe咖啡廳內,飄著陣陣濃濃的咖啡香味,應節的月餅及精美糕點、水果一一擺上,一場別開生面的中秋茶話會在此展開。
  在橫琴創業生活的澳門青年在此相聚,他們講述了其在大灣區發展的故事,並說出了自己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的期盼。
  9月5日正式發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戰略定位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AHA亞哈品牌創始人、AHA港澳青年孵化中心負責人鄭益偉是本次中秋茶話會的組織者,他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掛牌,都是澳門青年最近常常談起的熱門話題。
  在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掛牌的當天,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商事服務局也揭牌運作,並頒發了合作區第一批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其中,鄭益偉代表廣東橫琴亞哈聲音夢想工場文化有限公司領取了營業執照。
  「商事服務局綜合服務中心對符合條件的新設企業,最快可在3小時辦結,這辦證的速度比澳門要快多了。」鄭益偉說,「可以預見,澳門青年未來在橫琴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鄭益偉表示,按照《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設想,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一個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匯聚的地方,為內地與境外、澳門與內地的資源整合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發展平台。
  朝翃(國際)集團創始人、澳門青年聯合會青年創業工作組副召集人、珠海市青年聯合會澳區委員曾婉雯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大學畢業後一直在海外發展,2019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號召下,來到橫琴開始了二次創業的征途。
  「我覺得橫琴是澳門及海外青年融入灣區的一個很好的起點。合作區方案的出台無疑是為我們的發展佈局注入了一劑‘強心針’。」曾婉雯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對企業發展而言,是切實的利好消息。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掛牌,意味著澳門人的選擇和機會將更多。」澳門音樂產業協會副會長、想見你文化(廣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顔義瀧深有體會地說,「除了工作的條件和環境,在橫琴吃的、用的其實也和澳門沒有差別了。」
  顔義瀧表示,除了生活空間變得寬裕,未來教育、醫療、福利等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也會慢慢完善,期待更多的澳門人選擇來合作區創業和生活,讓橫琴人氣越來越旺,日子越過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