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否認與中國對抗 拜登追求「新冷戰」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會召開前夕指出,美中關係「完全失調」,警告世界可能出現新冷戰。美方20日回應指,美中關係是競爭而非對抗,拜登不會尋求與世界上任何國家的未來新冷戰。學者指,拜登實際上是在追求一條‘新冷戰’道路。
  本年度聯合國大會領導人峰會於21日召開,美國總統拜登赴聯合國發表講話,這也是他出任美國總統以來的首次聯大演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以視頻方式出席。
  美聯社20日發表對古特雷斯的專訪,古特雷斯呼籲美中兩個大國修復「完全功能失調」的關係,指出兩國應當在氣候問題上合作,並在貿易和技術等問題上展開更有力的談判。「不幸的是,今天我們只有對抗。」古特雷斯還強調,要避免出現「更危險、更難駕馭的冷戰」。
  中美關係是否如古特雷斯所言「完全失調」?中美新冷戰有可能發生嗎?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21日指出:「‘功能完全失調’這一說法有點聳人聽聞,事實上目前美中對抗比冷戰時期的美蘇對抗,烈度還是低不少的。古特雷斯這樣說是為了提前預警,希望美中不要再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要設法緩和雙方關係。」
  劉衛東接著說:「對於‘新冷戰’,目前學界較一致的看法是,美中還沒有進入新冷戰,但已出現了一些冷戰時期的跡象,因而不排除兩國未來可能陷入新冷戰,不過中美可以通過努力來避免。」
  對於古特雷斯的表述,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20日回應反駁,指美中關係是競爭而非對抗。她還提到近日拜登總統與中國領導人通電話,「是一次坦誠的對話,肯定沒有爭論升級。」
  為何白宮要將美國搞「對抗」修飾成「競爭」?白宮強調美中領導人通話爭論沒有升級,但10日的通話剛結束,美國便傳出種種抗中動作,包括美英澳15日共同宣佈成立AUKUS新三方安全倡議,並由美英協助澳方建造核動力潛艇。美方是否言行不一?
  劉衛東認為:「美國選用‘競爭’一詞,應該是為了避免負面色彩。因為‘對抗’一詞中蘊含的美國主動尋求的意味更強烈,而‘競爭’是一種自然形成的,為了一個目標而進行的爭搶。」
  劉衛東表示:「美英幫助澳大利亞建造核潛艇一事,相信三國很久前就開始規劃,並不是美國在通話後才想起來的抗中招數。美國的口頭言論和實際行動確實存在不同步現象,相信美方是希望表面上不要搞得太緊張,實則‘外鬆內緊’。」
  普薩基還指出,拜登將在聯大講話中絕對清楚地表明,他不會尋求與世界上任何國家的未來新冷戰。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20日還透露,拜登將在聯大推動他的多邊主義的注重外交的世界觀。
  劉衛東分析指:「拜登這一表態,是對著盟友說的,因為所有美國的盟國都不希望中美陷入‘新冷戰’,否則他們將被迫選邊站。反對冷戰也是一種政治正確,大部分國家都認為冷戰不是應該繼承的道路。因而,拜登政府拒絕在言辭上承認正在走向冷戰。」
  劉衛東續指:「然而在實際行動上,美方的一些行為有與冷戰接近的地方,出現了集團化色彩、意識形態對抗,美國想要遏制中國的意圖比較強烈。拜登實際上是在追求一條‘新冷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