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澳推四方面合作 澳邀川參與深合區


  【新華社成都9月24日電】「川澳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24日在成都召開。四川省和澳門特區未來將在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建川澳合作展示平台、持續推進區域產業融合發展以及社會事業合作等四個方面加強合作。
  兩地合作新機制建立以來,「川澳合作會議」首次在四川舉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首次率隊造訪四川。
  會議通報了第一次會議以來工作推進情況,簽署了《「川澳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紀要》,商定川澳兩地下一階段四個方面的合作重點。川澳兩地有關部門還簽署教育、文旅等重點領域合作協議。
  賀一誠說,2018年以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四川省兩地政府部門和業界積極拓展在會展、中醫藥、青少年交流、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成效不斷顯現。澳門特別行政區將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機遇,發揮澳門的特殊優勢,務實推動川澳合作不斷深化、拓展和創新,積極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也誠摯歡迎四川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表示,四川與澳門是「9+2」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機制的重要成員。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大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川澳合作迎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願以此次會議為新的起點,積極拓展川澳合作新空間,把兩地所需與所有充分對接起來,合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同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推動文旅合作不斷深化。
  「川澳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期間,「四川•成都澳門周」活動推廣澳門多元化的旅遊及商貿等元素;「蓉澳商業配對洽談會」加強蓉澳兩地企業間的商貿交流合作。
  2018年11月,四川省代表團訪問澳門並舉辦「川港澳合作周」系列活動。期間,在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大力支持下,舉行了「川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確定了兩地重點推動的旅遊、會展、文化、中醫藥、教育、衛生等9個方面重點合作事項。截至2020年底,四川累計批准澳門投資企業99家,實際到位資金5125.27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