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 美方打「香港牌」圖謀不可能得逞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電)針對中國外交部網站24日發佈《美國幹預香港事務、支援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美方通過打「香港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不可能得逞,中方將對美方幹預香港事務的行徑繼續作出堅定、有力回應。
  趙立堅表示,《美國幹預香港事務、支援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系統梳理了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美方幹預香港事務、插手中國內政的種種劣跡,包括炮製涉港法案、悍然實施制裁、污蔑詆毀特區事務、包庇支援反中亂港分子、多邊串聯施壓等。
  趙立堅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香港的法治,恢復了香港的安全和穩定,保護了香港居民的正當合法權益,推動香港迎來由亂轉治新局面。美方通過打「香港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不可能得逞。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幹預香港事務,停止幹擾香港法治,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援縱容反中亂港勢力,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最終嚴重損害美自身在港利益。中方將對美方幹預香港事務的行徑繼續作出堅定、有力回應。
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美國搞亂香港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香港中通社9月24日電: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24日發表談話表示,中國外交部發佈重磅清單中的大量事實表明,美國處心積慮搞港版「顏色革命」,目的就是大力扶植反中亂港勢力搞垮香港,從而否定「一國兩制」,進而遲滯或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推行強權政治無可辯駁,霸淩惡行無所不用其極,險惡用心已昭然天下。
  發言人表示,中央當機立斷出臺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重拳治亂,正本清源,反中亂港活動得到有效打擊,百姓重享安定祥和,為護佑香港最廣大市民安全福祉兜牢了底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大勢已成、不可逆轉。任何勢力還想試探中央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底線,甚至膽敢在這一問題上輕舉妄動,只能自取其辱。
  發言人強調,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將以更堅定的法治意識、更強烈的法治擔當、更有效的法治手段,堅決、穩妥、依法、有效履職,堅決支持香港特區落實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香港中聯辦:美國企圖搞亂香港 鐵證如山無可辯駁
  香港中通社9月24日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9月24日發表談話表示,外交部發佈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援反中亂港勢力的事實清單,將其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製造香港社會動盪的累累惡行公諸於眾,是對美國霸權主義行徑的有力揭露,也在國際社會上立此存照、以正視聽。香港中聯辦堅決支持這一必要的正義之舉,美國借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不可能得逞。
  發言人表示,中國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們對一切干涉中國內政、損害國家利益和尊嚴的言行,必將作出必要、正當的反擊。從對等制裁美國有關人員和實體,到出臺《反外國制裁法》,再到發佈「事實清單」,充分彰顯我國堅決反對外部干預的堅定決心、堅強意志和強大能力。
  發言人強調,時代大潮,奔騰向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阻擋,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步伐不可阻擋。隨著「一國兩制」治理體系不斷完善,香港必將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發展,這是香港廣大市民福祉所系,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投資者也是有利的。奉勸幷正告美方,及早認清大勢,那些企圖「以港遏華」的外部勢力,必將在中華民族捍衛國家利益的鋼鐵意志面前碰得頭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