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就福島核污水排海計劃交鋒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據日本媒體22日報道,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年度大會上,日本和韓國就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海問題展開交鋒。韓國希望可以繼續參加核污水排海的監視行動。
  據報道,近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年度大會在維也納召開。日方說明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的排海方針,計劃把氚等的濃度稀釋到國家標準以下。在此基礎上,爭取在2年後將其排放到大海。
  對此,韓國科技情報通信部副部長龍洪澤表示,「日本政府沒有同利害關係國協商,就單方面作出了決定,對此表示十分遺憾。」韓方要求日方重新考慮。
  日本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團代表引原毅表示,「為了完全擔負對國際社會的說明責任,正在與IAEA密切合作。」他反駁韓方說法稱:「IAEA方面也承認排海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也符合國際慣例。」
  韓方再次發言:「為了確保客觀性、透明性和安全性,IAEA的作用十分重要。韓國希望可以繼續參加核污水排海的監視行動。」
  日方強調,「日本願意繼續與各利害相關方對話」,韓方則表示期待「更有意義且誠實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