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門國民黨員將放棄黨代表選舉權利


  中國國民黨二零二一年黨主席及「二十一全」黨代表選舉,定於今日舉行。中國國民黨港澳總支部及其屬下澳門分部(第八分部)的黨員,也可行使黨員權利,分別投票給黨主席和黨代表的候選人。不過,受疫情等各種因素影響,在澳門分部在冊的四十多名黨員,雖然都已行使了對黨主席選舉的投票權,但卻將會放棄對黨代表選舉的投票權利。
  中國國民黨港澳總支部在組織關係上,隸屬於國民黨中央組發會海外部。按照歷屆的選舉規例,所有海外黨員,黨主席選舉實行郵寄投票。海外部提前將黨主席選舉的選票郵寄給由其管理的海外黨員,黨員收到選票後,在預料可以趕在投票日之前將選票寄到台北的時間內,分別以快遞或平郵等各種形式,將選票直接郵寄到台北的中央黨部海外部,而無需經過當地的黨組織如港澳總支部。由此,澳門分部的黨員,已經於八月底九月初陸續將黨主席選舉的選票郵寄回台北。
  由於澳門的黨員在寄出選票時,張亞中雖然已經獲確定為候選人,而且選票中也印上他的應選資料,但當時他尚未跑出成為「黑馬」,因而澳門分部的絕大多數黨員的選擇,都是將選票投給朱立倫。畢竟朱立倫是外省人的後代,他們對作為本省人的江啟臣和卓伯源,「冇乜感覺」。而張亞中雖然也是外省人的後代,但畢竟在此前知名度不高,因而當時也得不到在澳門的黨員的關注。
  而黨代表選舉則不同。由於黨代表名額是由國民黨中央組發會按照黨員比例分發到各基層黨組織,因而各基層黨組織的「全代會」黨代表,由所屬黨員直接選舉產生。在台澎金馬地區,黨員們在到所在的投票站時,是可以同時領取兩張選票,一張是黨主席選舉選票,另一張是當地「全代會」黨代表選舉的選票,黨員們分別圈劃選票並投票站投票。
  而海外黨員則不同,由於他們的黨主席選舉的選票,已經自行以郵寄方式進行投票,因而海外黨員到其所在的黨組織設置的投票站投下的選票,就只有「全代會」黨代表選舉的一張選票。港澳地區的黨員,將於今日前往港澳總支部所設置的投票站投票。
  但是,澳門分部的黨員,今日將會放棄對「全代會」黨代表的投票權利。最主要的原因,是受疫情影響,港澳之間人員往來受阻,因而澳門的黨員無法前往香港行使投票權利。
  當然,更有「心理上」的原因。那就是,海外部分配給港澳總支部的「全代會」黨代表名額,只有五個。而港澳總支部有九個分部,香港就佔了八個,這五個名額連香港都不夠分,澳門分部當然分不到一個名額,他們又何必去「陪太子讀書」?何況,澳門居民前往香港,雖然已經部分「解禁」,可以透過「來港易」機制申請,但他們倘是以「行使國民黨員投票權」的名義提出申請,香港特區政府肯定不會批准。即使是批准入境,還將要受到各種防疫措施的制約。投票後返回澳門,必須接受十四天的隔離醫學觀察。這個「代價」確實是太大,「不划算」也。
  其實,在澳門的國民黨員對「全代會」黨代表選舉投票的興趣缺缺,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澳門的四十多名在冊黨員,沒有一人具有被選舉權。這是因為,「立法院」不久前通過的《政黨法》規定,擔任台灣地區各政黨的各種各級黨職者,必須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及在台灣地區擁有戶籍。而澳門的四十多名黨員,無一人符合此資格。這就使得他們懷有一種「被歧視感」。
  中國國民黨澳門支部原為港澳總支部第九支部(簡稱「九支」),二零零五年港澳總支部改革組織架構後,改為第八分部(簡稱「八分部」)。澳門支部原有在冊黨員四千多人,包括一九四九年從內地潰逃到澳門的黨政軍人員,及在澳門發展的黨員,還有在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赴台升讀大學,按照當時規定「集體入黨」,畢業後回澳的黨員。其中有部分乘著「公務員本地化」的東風,進入前澳葡政府服務,回歸後乘坐「直通車」成為特區政府中高級官員的部分台灣畢業生,都是國民黨員。但在二零零零年五月的國民黨進行黨員「重登記」作業時,絕大多數因赴台升學而入黨的前黨員,都沒有前往登記,等於是脫黨。另外,有部分黨員雖然沒有脫黨,但因為長期沒有繳交黨費,而不具此次黨主席和黨代表選舉的投票權。另外有幾位街頭活動「常客」的黨員,由於是在香港入黨,故而不歸澳門分部管轄。
  在「一二三事件」之前,中國國民黨澳門支部是公開活動的。「一二三事件」中,澳門支部及其負責人被驅趕出澳門,「澳門支部」就在香港活動,後期由畢卓榮擔任主委,並因此而當選為「全代會」的澳門黨代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澳門支部重返澳門,國民黨海工會認為此時仍無法返回澳門的畢卓榮,不再適宜出任澳門支部主委,因而就返聘領有澳門身份證,但已經在國民黨陸工會退休的吳華(吳道明),出任澳門支部主委。在安排「十四全」的澳門黨代表時,本應是由吳華出選並當選,但畢卓榮卻仍然要「力保」。爭持不下下,時任港澳總支部主委的陳瀚祥對吳華說,你年輕力壯,以後還有機會;畢卓榮年邁有病,就讓他一次。結果「十四全」的澳門黨代表,仍然是由不能踏足澳門的畢卓榮擔任,成為當時黨內的一個笑話。而在被應允的吳華可以名正言順當選「十五全」黨代表之前,因在海外率先反對李登輝「台獨」,及揭穿李登輝對「千島湖事件」所造謠言的吳華,卻被台灣地區情治部門以「共諜」的罪嫌拘捕,因而「十五全」的澳門黨代表,是由接任澳門支部主委的莫志航出選並當選。莫志航也是港澳總支部的常委。
  隨後的歷屆澳門黨代表的身份,既有黨支(分)部的主委,也有普通黨員,按次序依次為:莫志航(「十六全」)梁牛(「十七全」)、郭贊守(「十九全」,「十八全」空缺)。「二十全」時,國民黨中央海外部分配給港澳總支部的黨代表名額只有五個,腰斬一半,但此時港澳總支部有九個分部,無法像過去那樣基本上每個分(支)部分配一個名額,因而進行差額選舉。此時已經接任澳門分部主委的梁牛,因已出任過一屆黨代表,按新規定不能再次參選,澳門分部就推舉退休警員的黨員張靈恩參選,結果落敗。而前任分部主委黎奕生則獲黨主席禮聘為中央評議委員會委員。
  但有一位來自台灣在澳門經商的國民黨員王偉傑,因為其在台灣的父親,在國民黨中央因被蔡政府凍結黨產而出現財政困難之時,捐贈了一百萬元新台幣給國民黨中央,而被欽點為「二十全」黨代表,但並沒有名列港澳黨代表小組。此事在港澳黨代表以至港澳總支部中,有所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