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高低將成國民黨主席選舉決勝因素


  中國國民黨二零二一年黨主席暨二十一屆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將於今日舉行。由具投票權的三十七萬零七百七十一名黨員,循直接、平等、無記名、單記、相對多數的投票制度,選出中國國民黨的第十一任主席,並選舉產生一千五百多名黨代表。本次黨主席選舉設四百二十個投票所,投票由今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進行投票,隨即開票。國民黨在中央黨部一樓中山廳設開票中心,黨主席選舉於下午四時投票結束後以投影幕呈現開票過程,選舉結果預估最快晚間六時許出爐。新主席選舉結果將於九月二十九日報送中常會核備。十月三十一日舉行第二十一屆第一次「全代會」,將進行新舊主席交接,並由新任黨主席主持會議。因應防疫,「全代會」將採取實體會議和視訊會議的方式舉辦。根據國民黨章規定,主席任期為四年,因此新任主席上任後,任期將會到二零二五年十月。
  此前,黨主席選舉根據《中國國民黨黨章》規定,實行絕多多數決。因而第一輪投票若無候選人得票過半,將由第一、二名進入第二輪投票。後來經「全代會」修正選舉辦法,改為實行簡單多數決,在第一輪投票獲得簡單多數即可勝出。本來這項改例是希望今後黨主席選舉趨向簡單化,但由於今次選舉跑出了張亞中這匹「黑馬」,與原本佔有優勢的朱立倫的民調不相伯仲,呈現「拉鋸」狀態,因而反而導致選情更趨激烈及複雜。
  從一般的選舉規律看,如果是投票率較低,就是出來投票的都是「組織票」,朱立倫出線的機會教會較高;如果投票率較高,超逾「組織票」的部分選票就是由自主黨員所投下,將會拱抬張亞中成為未來四年的黨主席。
  投票率的高低,受幾個因素的影響。其一是天氣。如果今日的天氣惡劣,能夠冒著惡劣天氣出來投票的,多是屬於「組織票」,自主黨員的投票意欲將會減降;反之,如果今日天氣良好,「組織票」固然是將會「雷打不動」地投下各個票箱,自主黨員卻也是將會踴躍出來投票。
  而在今年,類似的因素還再加上疫情。疫情緊張的縣市,投票率將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組織票」就將發揮作用。
  其二是投票站的設置是否方便。這次國民黨主席黨代表選舉,設置了四百二十而個投票所,讓每個鄉鎮市區至少設有一個投票所;每處投票所由各候選人推薦一人監票。
  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商借公立中(國中)小學校作投票站,較為容易,而這些公立學校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條件都較佳,成為鼓勵自主黨員出來投票的其中一個動因。而在非國民黨執政的縣市,當地教育局可能會以各種理由,拒絕借出公立學校給國民黨設置投票站,當地國民黨黨部就必須另行想辦法,在廟宇等公眾活動場所設置投票站,可能會引發不同宗教信仰者的各種反應,對吸引自主黨員前往投票,將會產生某種不利影響。
  其三是要看投票日及之前的政治議題。如果此時的時事議題平淡無奇,自主選民的投票意欲較為難以喚起,「基本盤鐵票」就成為決定輸贏的主要砝碼。但如果此時出現較為激烈的時事議題,再加上輔選團隊祭出「危急牌」,讓選民們都感到「挽救危亡,匹夫有責」,紛紛出來投票,投票率自然升高,對於缺乏「基本盤」的候選人就較為有利。
  相應於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可能會催發出兩種截然相反的「危急感」。其中張亞中的較為激進的言論,可能會催發出部分深藍黨員及黨員中的「韓粉」,對「亡國」的危機感,因而深藍及「韓粉」黨員的投票率將會較高。這與四年前的黨主席選舉,刺激不起深藍黨員的投票積極性,將會形成強烈的反差。
  但另一方面,那些有選舉包袱及選票負擔的「立委」,縣市長和縣市議員,擔心倘若張亞中當選黨主席,無法帶領他們打贏下一次選戰,使得他們「丟城棄甲」,這種「危機感」也將會催使他們充分動員可以主導的黨員出來投票,以稀釋張亞中的得票率,阻防其當選。這也是為何大多數國民黨籍「立委」和縣市長表態支持朱立倫的主要原因。
  而據相關專家分析,國民黨的三十七萬黨員,分為三大板塊,各據三分之一。其中第一大板塊就是「組織票」,包括「立委」、縣市長、縣市議員掌握的黨員,還有地方派系勢力等。這部分選票,基本掌握在朱立倫的手中,當然江啟臣也能握有部分、卓伯源則在中台灣有小部分票源。因此,如果投票率較低,對朱立倫絕對有利。
  第二板塊是退伍軍人、軍眷等為主的黃復興黨部。這也是屬於「組織票」,而且更是被稱為「鐵票部隊」。不過,近年來鐵票已經「生銹」,尤其是原來的老黨員已逐漸老去逝世,新加入的其實並非深藍,一些本身籍的退伍軍人或軍眷已經稀釋了深藍光譜。就以今次黨主席選舉為例,黃復興黨部的成員,並非「理所當然」地全部支持張亞中,而是也有相當部分循「歷史慣性」支持朱立倫,而呈現「各半」的態勢。而作為本身籍的江啟臣、卓伯源,則較為「輸蝕」。就此而言,倘投票率較低,在黃復興黨部部分,張亞中和朱立倫都將會受益。
  這部分這次的支持對象比較複雜,大致以支持朱立倫與張亞中最多,兩人勢力相當。
  第三板塊是自主黨員。由於他們大部分支持張亞中,因而倘是今日的天氣及各地疫情等條件較佳,他們的投票積極性提高,從而催高投票率,就將會對張亞中有利。但這些人年紀都偏大,行動不便,加上投票站較為分散,國民黨投票地點少,還要看今日的天氣如何。因而不確定因素較高。
  總之,今日的張亞中與朱立倫的對決,是國民黨內的組織力量與自主力量的對決。決定勝負的變數,取決於今日的天氣、疫情及投票站的便利程度等因素。如果今日的投票率只有只是反映「組織票基本盤」的三成多,朱立倫勝出的機率就將會比較高。反之,如果投票率較高如五成以至是有所突破,這就將反映自主黨員的投票意願較高,張亞中勝選機會就隨之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