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調查因何染疫 兩保安無戴好口罩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截至9月26日,澳門從來無出現社區傳播,是次疫情增加了1例境外輸入病例和2例輸入相關病例,故累計確診病例66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63例,59例為境外輸入病例,7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
  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外地輸入確診者及2例輸入相關確診者,3人情況穩定,另有5例康復期隔離,10例密切接觸者。
  羅奕龍稱,第65及66例確診個案是輸入關聯病例,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基本確定與第64例輸入性確診個案相關。當局在翻查相關錄影片段時,發現確診的兩名保安在執行職務時,包括在接觸到隔離醫學觀察人士時,並未有正確地佩戴口罩。「他們雖然有戴口罩,但佩戴方式不正確。」
  他稱,當局一直以來都有嚴格的防疫指引,包括為醫觀酒店的工作人員進行防疫培訓,如正確穿帶防護裝備,防止感染。未來,當局將不斷審視所有醫學觀察酒店工作,要求嚴格遵守防疫指引,並加強措施,避免類似情況再次出現。同時,要求醫觀酒店的工作人員每七天做核檢,以求及時發現感染病例,預防將病毒帶入社區。
  傳媒關注到醫觀酒店的巡查及有否罰則?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重申,局方一直嚴格要求業界遵守及執行衛生局指引,局方持續定期巡查及不定期巡查,當巡查期間發現場所做得不適當,會立即要求作改善至符合指引要求。若酒店有其他違規狀況,則要視乎違規狀況有否相應罰則。
  至於未遵守指引有否罰則,藍同好補充,若未能遵守防疫指引但無違反酒店相關法規,會與衛生局研究相關情況有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