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重蹈台灣從模範生淪落為差等生的覆轍

  正當澳門各商家「厲兵秣馬,摩拳擦掌」地迎接國慶「黃金周」,以彌補此前疫情造成的損失,而行政長官賀一誠更是藉著到四川成都出席「二零二一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及「川澳合作會議」之機,親自主持「四川•成都澳門周」的開幕儀式,為吸引內地遊客到澳門旅遊而擔當了「最TOP推銷員」(這可能是行政長官首次出席此類「澳門周」活動)之際,卻是被當頭潑了一盤冷水,連續發生與輸入確診病例相關聯的第六十五、六十六宗確診病例。導致與珠海接壤的口岸單向「封關」(但保留暫開國慶節期間之「口」),內地個別省域也自行決定對從澳門抵埠的人士(不管是否經珠澳口岸)實施隔離醫觀十四天。因此,這個「黃金周」可能又將會「泡湯」。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封關」是單向的,只是內地對澳門「整體」地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而沒有考慮到澳門特區已經仿效內地的先進經驗,實行「分區分級網格式」管理的情況,將綠碼者與紅黃碼者「一刀切」地實行隔離十四天處理。而在澳門方面,對內地旅客入境澳門仍然實行原來的防疫措施,亦即除來自高中風險區者,「按既定方針辦」地實施隔離十四天醫觀之外,其餘絕大多數地區的旅客仍是如常地持憑七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證明即可入境。這除了是表達對內地抗疫成績,及國家「分區分級網格式」管理經驗的尊重之外,當然也是為著澳門的經濟和民生著想。實際上,這幾天澳門互聯網社交工具就吵翻了天,大訴「「收入清零,儲蓄清零」之苦,並預測又將會有一批店鋪倒閉「執笠」,一批僱員加入失業大軍。.
  實際上,與八月初的第一次疫情反复,是澳門與內地是「雙向」地實施嚴厲的通關防疫措施不同,今次出現了一些較為「異常」的情況,是內地對澳門「單向」地採取嚴厲的通關防疫措施,而澳門方面則是沒有「同步」。首先是珠海,緊接著是廣州,隨後某一些省域也採取了類似的嚴厲措施。當然都是有著充滿正當性的理由。包括內地各地都要確保國慶節安全這個「共通性」的政治任務之外,還有一些「特殊性」的任務,如珠海市的航展,廣州市的「廣交會」等,都必須確保能夠安全地進行。
  這些理由,充滿正當性,確實是「濕水棉花──冇得彈」。但其中可能也夾雜了有某些「情緒」,就是對澳門的抗疫效果有所不滿,認為澳門「幸負」了內地對澳門的厚待及期待。
  實際上,在去年四月間,內地疫情已經全面平復,但中國以外的全球疫情卻「風頭火勢」之時,國家實行嚴厲的「外防輸入」防疫措施,是將包括澳門、香港、台灣地區一道,一律視為「境外」的。這三個都是屬於中國的地區的中國公民在入境內地時,都必須接受十四天集中隔離醫觀。
  後來因為澳門地區的防疫工作成為「模範生」,而且中央為了照顧澳門的旅遊業,及居住在珠海、中山的十多萬居民及外僱,因而在八月間決定豁免澳門地區的中國公民隔離十四天的措施,持憑有效期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即可通關,並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個人遊」簽注。這是全國唯一對中國公民入境無須進行隔離醫觀的口岸,直到入境仍然沒有對香港和台灣地區開放同等待遇。這是國家和各地地方對澳門防疫成績的高度肯定及信任,就連習近平主席也親自讚揚澳門特區四百六十多天沒有發現本土確診病例。這應是澳門人值得自豪和驕傲的成績。
  但遺憾的是,驕傲變成了使人落後的真正「驕傲」。一方面,可能是經歷了一年多繃緊神經的抗疫鬥爭之後,出現了「抗疫疲勞效應」,因而有所鬆弛;另一方面,有點類似台灣地區的心態,對澳門四百多天沒有發現本土確診病例產生自滿及盲目自信情緒,忽略了現在的國際疫情已經不再是去年初起時的較為單純的病毒株,而是毒力更強,傳播速度更快的「德爾塔」變異病毒株。因此,各項防疫措施的執行,就有不到位的情況出現。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疫苗接種率之低,竟然還低於澳門人曾經嘲笑抗疫成績不理想的香港,當然更無法與內地「同步」,令人大感意外。這與台灣地區的民眾,大嘆命運疫苗,搶著預約接種的情況,形成強烈對比。因而有不少人擔心,澳門是否會重蹈台灣地區的覆轍,從抗疫的「模範生」淪落為「差等生」?
  真是「好話唔靈醜話靈」。就是連續兩次都是在旅遊旺季的「節骨眼」時段,「節骨眼」發生可以被列為本地確診病例的輸入型病例的相關聯病例。如果說,八月初的那一次,因為那位女生乘坐航機時,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感染的,確實是有點「無辜」(當然其父母在女兒已經出現病癥之下,仍在澳門、珠海兩地「趴趴走」,徒增兩地困擾)的話,那麼,今次明顯是澳門方面自己的失誤。因為已經證實,這兩個病例者、醫觀酒店的保安員,在執行職務時,包括接觸到隔離人士期間沒有合適配戴口罩,配戴方法完全不正確。
  這就顯示,澳門的防疫措施不到位,沒有跟足防疫指引,當然權責部門也是出現了監督的薄弱環節,甚至是「監督真空」。我們並無意否定有關權責部門的整體成績,尤其是在這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中,就展示了大有進步,比上次暢順得多,而且每日的檢測能力達到三十萬,無需向廣東省要求支援,基本上可以應付自如。但似乎又暴露了某些薄弱環節,未能完全做到「綱舉目張」。亦即雖然是整體防疫措施及表現是「綱舉」了,多數「目」也「張」了,但人乃有某些「目」未「張」。比如,今次連續發生兩個確診病例的關鍵,就是患者沒有正確佩戴口罩。這就暴露了對隔離酒店的監管不足,除了是「抗疫疲勞」心態之外,可能也與人手不足有關,從而勿略了最重要的一環──隔離酒店的安全。
  當然,現在還是「萌芽狀態」,還可進行整改,避免步台灣地區後塵。尤其是必須加強對抗疫工作的領導,在仍然要肯定其成績的同時,投放更多的力量,除了繼續進行現時已經被證明是有效的工作之外,加強對周邊的工作的監管,包括這次暴露的對隔離酒店的監管,消除其不到位甚至「空白」等的狀況。另外,對於疫苗接種率偏低的現象,也應加以注意。內地之所以強調不搞「谷針」,是因為內地民眾對接種疫苗較為自覺,因而「谷針」可能會產生反效果。而澳門則不同,並非人人都有自覺接種疫苗的意願,甚至連政府要求面對公眾的公務員必須接種疫苗,都有人在互聯網社交工具大發牢騷。看來,特區政府是有必要適當物質刺激與採取「谷針」手段相結合,將接種率提升到與內地「同步」的程度,這樣才能讓中央和內地相關地方放心,今後較少使用單向「封關」的手段,澳門在保證自己的防疫安全的同時,也能讓內地旅客能夠放心來澳門旅遊,及可以便利地入出境。否則,澳門的經濟和民生受損,就只能是埋怨自己「不爭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