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當全面準確執行中央常態化防疫標準

  連續三天的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工作,已於昨日下午三時結束。包括在計劃開始前二十四小時自費接受核酸檢測的四萬四千五百三十六人在內,累計採樣人數為六十四萬五千二百三十人,當中六十二萬八千七百七十二人已有檢測結果,全部呈現陰性反應。因而在堵防病毒社區傳播方面,是可以放心下來。雖然仍然需要提高警覺,嚴陣以待,但事實證明,這一波疫情反复,只是反映在輸入型及其關聯者,並沒有形成任何的社區傳播。這就為爭取珠澳口岸恢復九月二十六日之前的通關防控措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希望能夠在最後關頭,維護好「國慶黃金周」的應有旅遊旺景。
  這次疫情反复,雖然暴露了對隔離酒店的監督不足,及執行隔離任務的酒店的輕怠失職,教訓頗為嚴重,但在事後補救,尤其是在「搶時間爭速度」地執行分區分級管控措施,堵防病毒向社區擴散,及進行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這兩大措施方面,表現出嚴密的組織及專業的運作,秩序整然,有效快速,甚至比內地「久經鍛煉」的一些城市還佳,沒有出現排長隊因而可能會擴大感染等現象。這充分體現了全體市民的自覺服從及守望相助精神,當然更是反映了全體參與的醫務工作者及各相關政府部門員工的恪守職責,還有義務工作者的無私奉獻態度。今次的成功體現,讓社會上基本沒有負面的聲音,即使是有也是對「肇事者」的怨懟。
  在佔比例極高的已經化驗樣本中,全部都呈現陰性反應,與第一次全民核酸檢測的結果一樣。這就顯示,雖然「德爾塔」變異病毒株的毒性和傳播力都很強,但只要人們都正確地戴好口罩,還是可以「禦病毒於體外」的。畢竟,第六十五和六十六例患者,曾經有乘坐巴士翻放工,及在租住房附近活動的頻繁記錄。但除了是其本人,及與其進行密切接觸的三位也是隔離酒店的保安等關連者之外,並沒有因此而導致病毒在所謂社會上擴散。這除了是寄托了民眾美好的意願的「蓮花寶地」之外,更因為大家都正確配戴口罩。如果這六十五和六十六例患者也能正確佩戴口罩,就不會鬧出這場大麻煩。
  至於此後發現的三例也是屬於隔離酒店保安的病例,都是在隔離過程中檢測出來的。由於他們在被檢驗出屬陽性反應之前,就一直處於被隔離狀態,根本沒有到過社會活動,因而對社會的危害性幾乎是等於「零」。因此,衛生局長羅奕龍定性指出,新增的第六十八、六十九、七十例確診人士,其社區傳播風險與第六十五、六十六例具有本質的區別。如果進一步的流行病學調查沒有其他特別發現,則未有進行新一輪全民核檢的必要性。
  也就是說,這三例病例在被發現及確診之前,其人連同病毒,已經「被關在籠子裡」,根本沒有任何社區傳播風險。而且,由於他們大多是尼泊爾人,按照國家防疫政策,直到目前為止,仍然禁止外國人入境,因而退一步來說,即使是他們在被隔離之前,曾經有過在澳門社區活動的記錄,他們也無法經珠澳口岸將病毒「攜帶」進入珠海境內,因而對珠海的威脅程度更是等於「零」。也就是說,如果是因為新增的第六十八、六十九、七十例確診人士,而將珠澳口岸單向對澳門「變相封關」的實施日期延後,並非是實事求是的做法。
  誠然,珠海今次的單向對澳門「變相封關」,除了是要確保國慶節安全這個「共通性」的理由之外,可能也是為了確保航展安全這個「特殊性」的理由。實際上,即使是在國慶節的「共通性」方面,澳門國際機場與內地各個航點機場的口岸,除了江蘇省因為前段時間南京祿口機場「淪陷」而「一旦被蛇咬,三年怕草繩」地跟風珠海口岸之外,全部都如常向來自澳門的乘客開放,即使是鄰近的海上航線也是一樣。只有珠海,因為特別強調航展的「特殊性」,而對澳門實施單向的「變相封關」。
  而且,本來這項措施是到二十九日零時結束,亦即是確保二十八日舉行的開幕禮。但由於澳門再多發現幾宗病例,就充滿「正當性」地要「一刀切」地繼續實施「變相封關」,而沒有考慮這些病例都是在隔離中被檢出,並未在社區「趴趴走」,何況全民檢測也全屬陰性反應。據小道消息說,是要到十月三日航展結束後,正好跨越「國慶黃金周」。
  因此,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昨晚完成公務行程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後,立即前往民防中心,與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市長黃志豪、副市長張宜生等珠方官員舉行工作視頻會議,就兩地通關安排、最新的防疫措施、聯防聯控機制的落實等議題進行討論。可能是澳方進行據理力爭,終於爭取到雙方確定將珠澳口岸現行的疫情防控措施維持至九月三十日二十四時。
  亦即是「國慶黃金周」期間,內地居民可以放心到澳門旅遊後,能夠如常返回原居地;而澳門居民也可以在國慶節假期,經珠海口岸到內地旅遊。當然,家在珠海、中山的澳門居民及外僱,也可以回家度假。實際上,就在這幾天,臨時開放的收容中心就有幾百名外僱和遊客「進駐」。也有外僱向記者訴說,因為不能回到珠海住宿地,已經多花了幾千元,備受經濟壓力。
  這次「變相封關」,對橫琴「深合區」以至大灣區的發展難免會有負面影響,因為是只準「三類人」入境,這就使得在「深合區」以至大灣區工作的澳門居民,無法前往工作單位上班。希望今後能夠針對類似的情況,找出一個妥適的解決辦法。
  其實,內地的常態化精準管控經驗,是值得參考的。比如,前一段時間廣州市的疫情爆發,只是對被定為中高風險的社區實行封區,其他社區照常生產、生活。這是國家衛健委對精準管控「常態化」的要求的成功例子。在「嚴防死守」,遏止病毒擴散的同時,又不會影響正常生產、生活。
  澳門特區參考了內地的經驗,並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實行分區分段精準管理。對紅碼區、黃碼區採取不同的管控措施,就如內地對中高風險區的管控那樣。
  按其道理,珠澳口岸也可以採取類似的精準管控手段,禁止紅碼及黃碼者通關,而不是對綠碼者「一刀切」。畢竟,澳門雖然地方細小,但也是一個省級的行政區劃。而在內地,除了去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最初爆發,整個湖北都「封省」之外,之後的一年多來,就沒有聽說過一個省內有個別區域發現病例,就將該省全省都「封」掉了的。甚至是一個市也是如此,比如五月間的廣州市,就沒有把廣州市全市都「封」掉,而只是封關了被確定為高風險區的區域。
  實際上,澳門就是如此。除了是紅碼區之外,其餘絕大多數居民,都能如常生産、生活;黃碼區居民則被限制進行某些公眾場所。這正是澳門特區響應中央精準常態化管控的號召。希望珠海各口岸也能遵循中央的精準常態化管控的指示。
  在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期間,曾有人問道,包括賀一誠在內,到內地參加公務活動的澳門居民,錯過了核檢時間,是否會轉為黃碼?甚至因此而不能入境返回澳門?
  其實,參加這次公務活動的澳門居民,都是在發現第六十五和六十六例確診者之前,就離開澳門前往內地的,因而並不屬於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