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台語質詢邱正國釀惡果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已經結束,但「餘波」未了。本來應該是這次黨主席選舉中對戰主角的朱立倫和江啟臣,都在繼續炒熱其在競選過程中的話題。朱立倫為了消減「弱勢主席」的形象,立下軍令狀,要大力推動四項「公投」和罷免兩名「綠委」,並將「公投」視為「倒閣」,以壯軍威;而江啟臣也是為了扭轉其黨內支持度不到五分之一的劣勢形象,大力推動「罷免陳柏惟」的活動,因為他本人和陳柏惟都是台中市選出的「立委」,因而更落足力度。
  陳柏惟面對如此危急關頭,應當注意避免重犯王浩宇的錯誤,盡量低調,不要發表有爭議的不當發言,更不要四處樹敵,徒增民眾對其的「仇恨值」和「厭惡度」。但陳柏惟卻是仍然重蹈王浩宇的覆轍,繼續高調並到處「撩交嗌」,前日在「立法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的質詢時,竟然全程以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還要求口譯人員傳譯。而備詢的邱國正則當場向陳柏惟表示,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大家使用共同的工具會比較方便,若陳柏惟堅持台語質詢自己也沒有意見,但整個質詢時間是無法增加的。在陳柏惟的堅持下,邱國正隨後請「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中將充當「傳譯」。陳柏惟問完問題後、李宗孝翻譯成國語,邱國正再以國語回答後、李宗孝接著以台語回覆陳柏惟。由於雙方言語數度交鋒,陳柏惟一度質疑邱國正在「反質詢」,痛批邱國正「鴨霸」。
  陳柏惟這一著,犯了大忌,恐怕會讓其在「立委罷免案」中的處境,更為不利。
  其一、正如前述,陳柏惟沒有接受王治宇的教訓,將會導致他「四面楚歌」。實際上,「罷免案」是投票活動,與選舉一樣。因此,台灣地區的兩個規範選舉活動的法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是將「罷免」與「選舉」靠掛在一起的。行政首長和民意代表既然是可以通過選舉由選民們投票產生,同樣也可以由選民們透過投票將其罷免。
  但當事人的應對方式,卻就相反。選舉,是希望能夠提升選民對自己的認同度和支持度,從而轉化為選票,投票支持自己;而「罷免案」則是盡量避免選民們產生對自己的「仇恨值」和「厭惡度」,使得他們在投票時,投下不贊同票,爭取不贊同票多於贊同票,或是拉下總投票率,使其跨不過百分之二十五的「門檻」,從而使得「罷免案」折戟沉沙。
  陳柏惟本來就是「神台貓屎——神憎鬼厭」,其個人的言行作風奇特,到處撩事鬥非,牙尖咀利,連自己人也不放過,而且語言尖酸刻薄,不留情面,不積口德,無論藍綠還是漢族原住民,以至本土外省,都是他諷刺的對象。而且他的一些政治主張,如贊成「萊豬入口」,反對進口外國疫苗等,不符大多數人的利益。再加上他是空降到台中市第二選舉區參選「立委」,不但是侵犯了當地主要地方派系「黑派」顏氏家族的政治利益,而且也等於是「掠奪」民進黨的在地政治資源。他只不過是利用該選區的部分選民,希望能引進新風的心理,並挾著「太陽花學運」的「餘威」,才以微弱多數票,氣走顏氏家族的傳承人顏寬恆的。但在當選後,對選區選民的服務,卻遠不如已經是平民的顏寬恆,因而他在「立委罷免案」中的處境,頗為不利。
  在此情況下,陳柏惟應當收斂其咄咄逼人的作風,展現為民眾謀福祉至少是為選區選民服務的誠意。但陳柏惟卻是背道而馳,到處「撩交嗌」,甚至在自己的選區也是如此,這就讓他在選區內的「仇恨值」和「厭惡度」,一直高居不下。如今又以台語為難邱正國,雖然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的流行語言是台語,但其囂張跋扈的態度,卻讓該選區的選民們大倒胃口。因此,陳柏惟在被罷免之路上,又主動地向前走了一大步。
  其二、可能會讓民進黨「支持」不下去,陳柏惟雖然是「台灣基進黨」的黨員,但卻是屬於泛綠陣營。不知是基於台灣基進黨在台灣地區的政治光譜上,終於綠色的最遠端的本質,還是陳柏惟的尖酸刻薄個人特性,卻往往與民進黨並不合拍,甚至是不合作,讓民進黨頗為頭痛。
  但畢竟陳柏惟是屬於「泛綠」陣營,因而在政治倫理上,民進黨有出手「幫拖」的義務。因此,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曾經在九月十五日的中常會上提及,綠營對罷免案相當關注,保持關心,也全力支持問政認真的「立委」。也是在台中市當選的民進黨籍「立委」蔡其昌、黃國書、張廖萬堅、何欣純、莊競程等人,也曾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地表態,公開力挺陳柏惟。
  然而,民進黨卻出於各種顧忌,而只是「口惠而力不及」而已。主要是因為,真正出力保護陳柏惟,利弊參半,將會讓民進黨陷入兩難。尤其是陳柏惟本身屬於爭議型的政治人物,有些所為連民進黨也看不過眼。如果民進党正式出面主持陳柏惟,等於是要為這些爭議舉止「背書」,這與民進黨的整體利益有所扞格。
  因此,民進黨如果是由黨中央決策動員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的支持者相挺陳柏惟,可能會令民進黨在當地的形象受損,吃力不討好。這就使得整個民進黨都沒有幾人出來幫他,除了是在台北市選舉產生的幾個民進黨「立委」,「道義」性的說了幾句之外,都沒有出聲。而且直到如今距離「罷免案」投票只有不到一個月,民進黨也還沒有作出支持陳柏惟的決定,流失了動員支持陳柏惟的最佳時機。這與去年在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罷免案」中,專門作出動員令,要求支持者支持黃捷,並果然讓黃捷順利過關,形成鮮明的對比。
  可能是民進黨擔心,如果發出動員令,就將會形成政黨對決。由於陳柏惟的輸面較大,如果「罷免案」通過,民進黨在台中市的面子就給掉了下來,對二零二二年的市議員選舉,會有不利。
  也正是在陳柏惟最後爭取民進黨支持,因而應該討好民進黨當局,促使民進黨通過決策,出面幫他的「節骨眼」關鍵時刻,陳柏惟卻是在「立法院」當面羞辱邱正國,可能會讓民進黨最後確定,放棄支持陳柏惟。
  因為這已經不單止是涉及到民進黨當局的「面子」,而且更是踩到了蔡英文的「痛點」:邱正國是蔡英文「心中最愛」,因而才在今年初的「國安系統」大調整中,讓其「破格」出任「國防部長」,目的就是讓其為自己「保駕護航」。而陳柏惟卻是「不識相」,有意無意地冒犯蔡英文的「武裝保護屏障」,這能讓也是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下令動員全黨幫助其渡過「罷免案」的難關嗎?
  因此,陳柏惟是自找晦氣,怨得了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