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推兩專項 資助鼓勵科研創新

  【本報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配合特區科技發展政策的目標,將於10月推出兩個新的資助專項——科技創新提升專項及企業創新研發資助專項,推動年青研究人員從事應用性科技研究,並鼓勵企業進行創新研發及科研成果轉化。
  科技創新提升專項
  科技創新提升專項,旨在支持年青研究人員從事應用性科技研究,提升創新研究的能力,從而促進科技創新對社會發展的作用和貢獻。專項擬定每年4月及10月接受申請,本年首次申請定於10月5日至11月5日。
  每個項目的申請金額不超過50萬澳門元,資助期限為一至兩年。面向澳門高等院校、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事科技研究開發活動的實驗室或其他實體,以及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註冊的非牟利私人機構。
  審批尤其考慮項目的科技應用價值;申請實體執行項目的能力;項目的可行性及工作方案;預算的合理性;預期研究成效;項目對人才培養及提升參與人員科研能力的作用等。
  企業創研資助專項
  企業創新研發資助專項,目的是支持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研發,培育新興產業發展,營造企業研發氛圍,鼓勵企業進行創新研發及科研成果轉化。專項擬定每年接受申請,本年申請定於10月11日至11月11日。
  每個項目的申請金額不超過100萬澳門元,資助期限為一至兩年。面向在澳註冊一年或以上,本澳居民持股比例佔50%以上等特定條件的商業企業。企業配套投入不少於項目預算金額的50%。
  審批尤其考慮對項目的執行力;創新性、合理性和已有基礎;知識產權歸屬;市場前景和經濟效益等。
  這個專項除了對已有一定基礎的項目支持外,也是本基金早前推出的企業産學研配對資助專項的接續推動。
  聽取意見優化計劃
  為使企業創新研發資助專項更能適應業界的實際需要,鼓勵企業營造研發氛圍及促進成果轉化,科技基金早前拜訪了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就有關的內容及操作方式進行介紹並聽取意見,經討論交流後作出了優化完善。
  兩個資助專項的申請實體均須於科技基金網上資助申請系統辦理申請程序,以研究團隊的形式向基金提出研究項目。
  為能讓符合申請資格的申請實體了解兩個專項的申請及審批要求,科技基金於9月21日通過線上及線下同步開展“科技創新提升專項說明會”及於9月29日因配合特區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企業創新研發資助專項說明會”改以線上直播,兩個專項說明會分別邀請本澳科技企業、大專院校、中學及科技社團代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