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海事協作 保灣區海事航行安全

  【本報訊】廣東海事局、香港海事處、澳門海事及水務局,聯同深圳海事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聯合進行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海事工作協調會議,就優化海上事故通報、船舶違章協查等事項進行溝通交流。
  廣東海事局局長莊則平表示,感謝各方對廣東承辦首屆大灣區海事工作協調會議給予的大力支持。香港海事處處長袁小惠表示,大灣區規劃綱要為三地的海事管理帶來機遇和挑戰,期望未來與各方加強合作交流。澳門海事局局長黃穗文表示,去年簽署的大灣區海事合作協議理順和加強了三地海事的務實合作,期望未來能讓合作機制邁向系統化、規範化、精細化和專業化,推動區內海事安全保障及航海經濟發展。
  與會的各方就優化海上事故資訊通報機制進行交流,除一貫以來就應急事故進行即時通報外,也同意建立月度事故資訊通報機制,每月通報涉及對方登記船舶事故資訊。同時,就有跨區船隻在港珠澳大橋警戒水域進行影響水上交通安全的活動方面,三方同意建立違規船的資料通報、核實、處罰和教育等合作,以共同打擊跨境船隻違規行為。同時,三地將加快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非公約船舶安全檢驗協同機制》,透過統一檢查標準和信息通報機制,減少三地船隻的重複檢驗。另外,為配合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粵港澳三地的年度聯合海上搜救演習將會延至明年舉行,並由澳門作為演習的主辦方。
  會議上還討論了大灣區海事機構防颱聯動機制建設、加強海上遇險求救信號傳遞合作、建設大灣區非公約船舶安全檢查及船舶違章協查機制、共同加強港珠澳大橋警戒水域相關行為監管、繼續推進珠江口區域海上船舶溢油應急合作、籌備“大灣區海事節”及青少年海事夏令營、開展海事自媒體等宣傳資源分享合作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