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反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30日在羅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王毅說,團結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球抗疫是對多邊主義的重大考驗,希望世衛組織堅持科學態度,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團結合作,反對借抗疫搞「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
  王毅表示,一年多來,中國人民打響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始終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在全球最急需的時候克服自身困難,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幫助各國解燃眉之急,發揮了中國優勢,展現了中國擔當,作出了中國貢獻。世衛組織是全球抗疫的中樞機構,中方重視世衛組織的作用,願在促進疫苗公平分配、新冠藥物研發、支持非洲國家抗疫等方面加強合作,為全球抗疫合作貢獻正能量。
  王毅強調,病毒全球溯源應秉持客觀、科學、負責任態度,應警惕形形色色的政治炒作,應對各成員國一視同仁并切實尊重各國主權。中方願以此為基礎與世衛組織探討未來合作。
  譚德塞表示,疫情是全球的公敵。世衛組織贊賞中方秉持團結精神,為各國抗擊疫情提供幫助和支持,贊賞中方支持并參與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為疫苗公平分配作出積極貢獻。世衛組織一貫堅持原則,不屈服於外部政治壓力,堅決反對「甩鍋」推責,堅決抵制抗疫「政治化」,將繼續秉持科學態度開展病毒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