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勠力戰疫到團結行動 習近平G20籲共創未來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題為《團結行動共創未來》的重要講話,呼籲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攜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
  國際問題專家注意到,一年前的利雅得峰會,習近平發表題為《勠力戰疫共創未來》的講話;今次的羅馬峰會,他同樣圍繞「共創未來」的主題,根據國際形勢變化,就如何「團結行動」提出五點建議,具有現實性和針對性,凸顯中國責任與擔當。
  2020年,人類遭遇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全球超過百萬人失去生命,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社會民生遭遇重創,影響超出2008年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又一年過去,人們發現,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脆弱,再加之氣候變化挑戰突出、地區熱點問題頻發,世界形勢又有新的複雜變化。然而,共創未來仍是人們不變的期待與追求,此間觀察家指出,此時呼籲團結行動具有更加現實的意義。
  「人類社會前途命運依然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一些人對未來發展難免抱有悲觀情緒。」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悲觀者可能認為,疫情反復和復蘇乏力將會是一種常態甚至進一步惡化,實際上越是在困難境地,越是需要共克時艱。「國際社會不應被悲觀氛圍主導,而應作出更大努力,攜手克服挑戰,這是習近平主席此次講話傳遞的信號。」
  儘管危機還未解除,但一年多的抗疫實踐已然證明,祗要團結一心、科學防治,病毒傳播可以控制,疫情影響能够克服。著眼當下,團結合作依然是最有力的武器,因應對金融危機而生的二十國集團已發展成具有包容性的多邊長效治理機制,同樣能够在眼下特殊時刻肩負責任,驅散疫情陰霾。
  習近平就此提出五點建議。面對依然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他提出「要加強防控、診療手段合作,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在促進經濟復蘇上,主要經濟體更應「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著眼長遠「彌補相關治理赤字」;同時「提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源」;此外還應「為創新驅動發展營造良好生態」,「推動全面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等。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五點建議背後展現出的邏輯恰是團結合作:疫情仍是危機源頭,復蘇經濟依然受到疫情異變影響;妥善處理危機源頭,攜手應對當務之急,國際社會未來才能更好實現包容、創新、綠色發展。
  「誠信者,天下之結也。」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中國將以誠信「結交天下」。專家指出,這也是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之下,中國作為的真實寫照。言出即行,身為行動派的中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表率。
  比如,中國始終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今年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此次峰會習近平進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六點行動倡議,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構築全球疫苗防線,展現了中國「起而行之」的行動力。
  分析人士認為,面對疫情挑戰,中國克服自身種種困難,始終把抗疫作為優先項,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參與全球戰疫合作,這與一些國家顛倒主次、以鄰為壑、畫餅充饑等抗疫模式形成鮮明對比。
  陳鳳英注意到,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用了一句國際社會耳熟能詳的諺語——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這非常恰當地說明了,處於十字路口的國際社會更需要不懈團結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共創未來。」她認為,以誠信結交天下的中國,將為全球合作不斷貢獻力量,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