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報社保騙外僱額 李倡加強審批監管

  【本報訊】就廉署揭發有公司涉嫌虛報社保騙取外僱額,議員李靜儀受訪表示,為堵塞虛報資料的漏洞,現時社保、財政局已從行政程序改善,但她批評勞工局現時在審批外僱的程序未夠嚴謹,從而令到「有心人」有太大空間騙取外僱額,倡加強審批後的監管抽查。是次案件涉及本地僱員知情並參與,但過往曾有案件是本地僱員在不知情下發生,她建議政府各部門加強互相通報,同時提醒本地僱員應定期查詢社保供款情況,發現社保供款異常應立即投訴跟進,盡早揭發有關虛報社保的企業,否則個人權益有可能受損。
  是次虛報社保騙取外僱額是否冰山一角?李靜儀指出,有關虛報本地僱員情況,以獲得外僱名額或外僱續期的情況有很多,翻查過去廉署也曾揭發類似案件,她也曾接觸或收到過不少類似案件。主要分為幾種不同的情節,除了是次廉署揭發,僱員在知情下配合虛報社保,還有些是僱員自身並不知情下,而是僱主透過各種渠道,如盜用求職者的個人資料等作出虛報社保的情況,另外還有部分則是僱員離職後,前僱主繼續為前僱員供社保。
  李靜儀稱,近年,除了在行政手續上揭發虛報社保外,不排除在出入境資料上揭發案件。她稱,日後除了財政局及社保基金外,政府各部門都可通力合作,包括治安警察局等前線執法部門,在發現有關人士出入境資料異常,或有不合理資料狀況時,可加強部門間的互相通報,進而揭發更多不合法的案件。
  另外,對於一些公司仍為已離職僱員供社保的情況,李靜儀建議勞工局加強外僱審批機制,以及審批外僱後的監管、跟進調查,包括強化抽查制度、定期申報糧單等資料。她稱,現時有意申請外僱的公司,只要提交有關本地僱員的社保供款資料,便有可能獲批外僱額,她批評整個審批外僱的程序未夠嚴謹,從而令到「有心人」有太大空間騙外僱額。處罰方面,李靜儀表示,除了刑事處罰,更重要是源頭上,限制有關違法公司一段時間的外僱額申請權限,相信才能起到一定阻嚇力。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指出,疫情下本澳就業市場受到嚴重影響,他讉責相關行為破壞本澳市場正常秩序,令本地僱員的正當權益進一步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