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塞翁失馬,鄭文燦欲速不達

  十月三十一日,又到了《美麗島電子報》「每月一報」《國政民調》的日子。由於此前《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被民進黨中評會決議開除其黨籍後,吳子嘉曾聲稱這是「新潮流系」總召、桃園市長鄭文燦「搞的鬼」,因為《國政民調》公佈的數據,鄭文燦都「叼陪末席」,因而就記恨在心,運作民進黨中評會決議開除其黨籍。因此,在《美麗島電子報》公佈十月的《國政民調》時,鄭文燦將不會有「好果子吃」。
  果然,《美麗島電子報》前日公佈的十月份《國政民調》再次顯示,在「總統適合度」部分,結果顯示在受訪者中,百分之二十五點五選擇賴清德,百分之二十三選擇侯友宜,百分之十四點二選擇柯文哲,百分之九選擇朱立倫,百分之六點四選擇鄭文燦。也就是說,鄭文燦在民進黨內以至「新潮流系」內部的對手賴清德領先,而其自己則墊底。
  而吳子嘉也親自撰文解讀一番,指出以目前被點名為接班熱門人選的鄭文燦來看,民調只有百分之六點四的鄭文燦,未來如果不能當「行政院長」,停留在這個狀況,恐怕從此跟「總統」選戰絕緣。因此,無論「公投」結果如何,蔡英文是否會乾脆讓蘇貞昌硬著頭皮幹下去,即便有違責任政治精神,恐怕也不是不可能。另外,吳子嘉在一個談話節目中也指出,鄭文燦百分之六點四在民進黨內就掛掉了,除非擔任「行政院長」,否則他的「總統」之路從此結束,民進黨內部有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就是蔡英文一定要讓鄭文燦出來選「總統」,「但鄭不當行政院長的話,永遠沒有機會。」因此,蔡英文現在一個頭兩個大,因為這份民調透露一個訊息,那就是告訴大家非換蘇貞昌不可,但鄭文燦也非當「行政院長」不可,「不管公投結果,蔡英文一定會在十二月十八日下殺手。」
  本來是蔡英文的「最愛」,而且一向予人們印象不錯,甚至有「藍綠通吃」之譽的鄭文燦,其民調竟然會跌到如此的地步,很多人都不相信。但如果撇除了吳子嘉可能會「挾私報復」的「水份」之外,鄭文燦自己最近也確實是行了「狗屎運」,時時處處不得意,與前幾年的意氣風發相比,確實是存在著較大的反差。
  對此,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前日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諾富特事件,普遍被認為「3+11」跟萬華破口是有關係的,不然鄭文燦的民調怎麼會跌。《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每個月都有做,非常明顯,鄭文燦是在諾富特事件之後民調下滑,本來鄭文燦和賴清德的民調是差不多的。郭正亮說,賴清德在五月發生疫情之後幾乎沒有參與抗疫工作,事實上他想幫忙,可是蔡英文一直沒讓他進入決策圈,結果他反而沒事。鄭文燦則因為諾富特事件,民調就一直跌下來。民眾認為這兩件事是有關的,鄭文燦卻認為他沒有參與“3+11”決策,可是發生在桃園,所以大家都怪在桃園。郭正亮又指出,鄭文燦確實沒有參與「3+11」的決策過程,所以他要去證明。但因為現在沒有證據,所以鄭文燦當然可以這樣說,說他不是決策者。
  郭正亮也是《美麗島電子報》的副董事長,並成為其專欄作者。不過,他像原董事長許信良那樣,並沒有《美麗島電子報》的股份,實際上《美麗島電子報》是由財政狀況甚佳的吳子嘉所獨資營運,許信良與郭正亮之所以分別被邀請出任正副董事長,是因為三人都曾經是民進黨「美麗島系」的骨幹成員,而且對兩岸政策抱持「大膽西進」的務實態度,並曾多次策劃向民進黨「全代會」提交「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不過,蔡英文上台後,許信良希望能在推動兩岸關係方面有所作為,為避「瓜田李下」之嫌,而辭去《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由原副董事長吳子嘉真正的「孭飛」。而郭正亮則繼續出任沒有股份的副董事長。就此而言,郭正亮的言論還是較為務實中立的,不會受到吳子嘉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影響。因此,他分析的情況,有其道理。
  按照郭正亮的說法,目前出現的賴清德的民調遠超前於鄭文燦,完全是蔡英文弄巧反拙所造成。一方面,蔡英文擔心賴清德過於鋒芒畢露,掩蓋自己的光環,搶在鄭文燦的前頭,因而充分利用「副總統」是「備位元首」的特點,許多工作都不讓賴清德出面去做,賴清德就可以在「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規律下,得以在這一波疫情破口中「明哲保身」。
  另一方面,正因為蔡英文千方百計地要扶持鄭文燦,而且還是要安排其接任「行政院長」,則就引發了蘇貞昌的奮起進行「閣揆保衛戰」,而且還利用手中的公權力,設法抹黑鄭文燦,以削弱其出任「行政院長」的正當性及必要性。實際上,所謂鄭文燦要對「11+3」決策負責,及位於桃園市內的諾富特飯店是五月疫情的「突破口」的說法,就是由「蘇內閣」團隊率先傳開來的。其實,鄭文燦只是桃園市長,並非「中央指揮中心」的成員,沒有身份參與「11+3」的決策。
  實際上,面對攸關自己是否會落台的「四項公投」,蘇貞昌就全面開打,帶有濃烈的「閣揆保衛戰」意味。民進黨上週六在桃園舉辦首場「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宣講,已經七十四歲的蘇貞昌,就在整個宣講會展現能量大爆發,全場「衝衝衝」,氣勢大勝蔡英文和鄭文燦,彷彿參選「二零二四」而「向全民報告」,而且更是在鄭文燦的「地頭」向其「示威」。而「四項公投」的成敗,外界認為,可能是決定「內閣」是否改組的重要關鍵,如果「四項公投」都過關,蘇團隊可能鞠躬下台,最有可能取代就是鄭文燦。
  其實,蘇貞昌的「閣揆保衛戰」,除了是阻擋鄭文燦,及要其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製造政治資源之外,也與其與蔡英文的恩恩怨怨相關。此前,陳水扁曾經大爆內幕,在二零零六年陳水扁出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蘇貞昌任「行政院長」,蔡英文任「副院長」時,蘇貞昌就曾多次向陳水扁大訴苦,要求「炒」掉蔡英文。對此,蔡英文應該是「有感」的。此後,又發生了蔡英文與蘇貞昌之間的民進黨主席爭奪戰,及「總統」黨內初選的競爭,都是殺得見骨見血,但都以蔡英文獲勝告終,蘇貞昌摸摸鼻子認慫。這筆帳,怎麼都要還。
  鄭文燦則是「船破偏遇頂頭風」,不幸之事接二連三。「四項公投」之一的「藻礁」位於桃園市任內,成為熱點。不過這還可推給「經濟部」的決策,與桃園市政府無關。但防疫「破口」,導致七百多人死亡,這確是讓人難以接受。鄭文燦也意想到這一點,前幾天還強調「11+3」決策與桃園市政府無關。但他也已經是「唔死一身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