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獨攬「二零二四」提名權預作鋪路?

  因為二零二二年「九合一」大選布局,民進黨中執會昨日通過了「二零二二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直轄市長人選及爭取連任的黨籍縣市長提名,由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徵召、經中執會通過提名。非執政縣市則透過徵詢、協調產生單一人選,由蔡英文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已屆滿縣市則辦理提名初選。該條例草案將送十一月十四日「全代會」審議。
  六個直轄市長參選人全部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徵召,這是民進黨創黨三十多年以來的首次,顛覆了民進黨創黨後在公職選舉候選人提名基本上遵循黨內民主的傳統。實際上,民進黨的公職候選人提名制度,基本上是遵循黨內民主的原則,無論是一開始時是採用黨員投票決定,後來演進為黨員投票加上幹部投票,抑或是再後來又加上民調,三種有權重計分,或是全民調方式,都含有民主的成分,而且還由「全代會通過《公職人員候選人提名條例》使之制度化,千變萬化都沒有跳脫黨內民主的範疇,因而被視為契合「民主進步黨」的黨名。
  而如今蔡英文卻強化了黨主席徵召的權力,將黨主席一人的決定權凌駕於黨內民主之上,尤其是對黨內各派系勢力都虎視眈眈的直轄市候選人的提名,無論是執政任期已滿不能爭取連任,還是正在執政期間可以爭取連任,抑或是現時並非由民進黨執政的,都一概由蔡英文一人壟斷了提名權,這讓希望能在現任的基礎上爭取連任(民進黨向來有現任者優先」的傳統和規定),或是希望能透過黨內初選而獲得提名的黨內「派系」人物,都斷了希望。
  此顯示,蔡英文在自己的不能再爭取連任的第二個任期內,正在思考要在黨內建立「說一不二」絕對權威的路徑,以彌補自己黨齡相對較為資淺的不足,並在此基礎上為自己的「千秋功名」掃清障礙。而正因為如此,更為暴露了蔡英文黨內獨裁霸道的真面目,顛覆民進黨「民主進步」的創黨原意。
  正因為如此,雄心勃勃而又缺乏蔡英文「摸頭關愛」滋潤的「正國會」,就對此「提名特別條例」草案強烈反感,而且屬於「正國會」成員的中常委與中執委,昨日天全部缺席會議抗議,不願為之背書。中常委陳茂松在一方面刻意缺席中執會,另一方面在會前受訪痛批,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是「王八蛋、不要臉」,「瞞上欺下」。他罵的雖然是林錫耀,其實卻是「劍指」蔡英文。實際上,陳茂松昨日發難砲打黨中央的言論中,就直指蔡英文要為「二零二四」大選預先佈局,要繼續拿下「二零二四」大選的提名權。
  「正國會」由「二零二二」的提名權預想到「二零二四」的提名權,自有其自身派系利益所在。這是因為,「正國會」早就將其會長林佳龍視為代表民進黨參選「二零二四」的人選。現在林佳龍因為「台鐵」太魯閣號事件辭去「交通部長」職務,但卻沒有政治舞台可供表演,眼看就要與「二零二四」無緣。如果屆時是透過黨內初選決定候選人提名,可能還有機會;但倘是由蔡英文掌握提名權,以徵召方式決定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的人選,林佳龍的機會就將「凍過水」了。
  其實,蔡英文還真的是從來沒有把林佳龍當作是「二零二四」的「口袋人選。蔡英文的「最愛」是桃園市長鄭文燦,這是「街知巷聞」的是。而鄭文燦又是「新潮流系」的總召,「新潮流系」卻也正是「正國會」的死對頭,這當然讓陳茂松對蔡英文有可能會延伸為「二零二四」提名方式的「二零二二提名方式,深惡痛覺。
  然而,蔡英文對於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的人選考量,又何止是要排除「正國會」,獨厚「新潮流系」?更深層次的考慮,還是在於要協助鄭文燦在「新潮流系」的內部競爭中,戰勝同屬「新潮流系」的賴清德。
  實際上,「新潮流系」的兩員悍將,而且還分別是「南流」、「北流」精神領袖的賴清德、鄭文燦,都有意染指「二零二四」,也同樣是「街知巷聞」的事。蔡英文曾經吃過賴清德在黨內初選中,不顧民進黨「現任者優先」的傳統,挑戰自己,而且還廝殺得見骨見血的「虧」,當然擔心賴清德將會故伎重演,不顧自己對「二零二四」人選已經心有所屬,挑戰鄭文燦,因而就為了為鄭文燦「護航」,乾脆停辦初選,直接徵召鄭文燦,讓賴清德徒呼呼呼。
  蔡英文要「沒收」「二零二四」的黨內初選,既是深謀遠慮,也是受到最近幾個民調均顯示賴清德遙遙領先於鄭文燦的「刺激」。實際上,本來就是「民進黨明日之星」的賴清德,因為蔡英文以「武大郎開店」,擔心其光芒會蓋過「掌櫃」的心態,沒讓其進入決策圈,結果反而讓其逃過今年五月以來疫情反复及疫苗危機之劫,「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效應下,民調高升;而鄭文燦卻被疫情破口及「礁藻公投」燒得焦頭爛額,民調急挫,被賴清德「摁著打」。如果以黨內初選來決定「二零二四」的人選,蔡英文「我的最愛」鄭文燦必然飲恨,蔡英文「心中之恨」賴清德卻將會是雀屏中選。因此,蔡英文只能是對「二零二四」的人選,實行「徵召制」,取消初選。
  因為鄭文燦和賴清德都是「新潮流系」的重要成員,而且也分別是「北流」和「南流」的精神領袖,在「流」內各有「擁躉」,因而在目前,「流員」們都偃旗息鼓,靜看事態發展,並沒有對蔡英文「獨攬大權」表達意見。當一旦蔡英文對「二零二四」人選做出徵召決定,「流員」們就將會以其「民主集中製」的原則,及遵守鐵的紀律的傳統,堅決服從黨主席而且還存在著「結盟」關係的蔡英文的部署,哪怕原來是賴清德的支持者,也將會如此。
(發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