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修財政預算案 追加廿三億元紓困

  【本報訊】立法會全體會議以緊急程序討論《二○二一年財政年度預算案》修訂案,這是第七屆立法會埋班後首份討論及審議的法案。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引介時表示,因應新一波疫情發展,政府公佈於今年內推出8項支援措施,以紓緩中小企的經營壓力及就業人士的困難。故修改《二○二一年財政年度預算案》,調撥財儲的23億元以追加中央預算。預算修訂後,今年財政年度一般綜合預算的開支總額上升為一千○五十八億二千一百五十八萬三千八百元,而今年累計動用的財政儲備為三百七十九億九千三百五十四萬六千九百元。
  李偉農介紹「向經營者及就業人士提供支援」措施,即是向符合條件的本澳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發放援助款項計劃的主要內容。僱員及自由職業者援助款項計劃方面,向去年度工作收益不超過職業稅免稅額14.4萬澳門元的職業稅納稅人中的特區居民,以及符合條件的的士駕駛員、三輪車伕、小販及公共街市散檔或攤位承租人、導遊、水上的士駕駛員及漁民這六類自由職業者,每人發放1萬澳門元的援助款項。預計受惠者10.9萬多人,預算開支為10.9億多元。
  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計劃方面,向2018至2020年度平均經營成本超過一萬元,如果於2019年或去年才開始經營,則其分別於2019年至去年的平均經營成本,以及去年的經營成本超過1萬澳門元;並且去年度未有經營收益的所得補充稅納稅人及職業稅第二組納稅人,發放按其經營成本百分之五計算的援助款項。有關援助款項金額下限為1萬澳門元,上限為20萬澳門元。預計受惠商號經營者1.5萬多戶,預算開支為9.5億多元。
  實施有關措施所需的公共財政開支約為20.5億元。考慮到目前尚有一部分潛在受惠者的數量未完全掌握及有必要需留一定的財政彈性,確保措施在落實過程中獲得充足的財政支撐,故為此配備23億澳門元的開支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