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斷「台獨」勢力「金主」財源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上週五正式點名蘇貞昌、遊錫堃、吳釗燮等三人為「台獨頑固分子」,並列出懲罰措施,包括對此三人(由於後綴有「等」字,可能還有其他被認定為「台獨頑固分子」的人,如此前曾經流傳的「台獨撲克牌」十三人)將依法實施懲戒,並終身追究刑事責任;也包括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更包括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
  除吳釗燮正在歐洲進行分裂活動,台灣媒體未能接觸詢問其反應之外,蘇貞昌、遊錫堃二人都已向台灣媒體作出「制式反應」,其至還有某些官員「自認」為「台獨頑固分子」而「遺憾」未被「點名」。其實,這些反應都已在北京預料之內。實際上,當初以「台獨撲克牌」方式來進行「火力偵察」,就已經偵知其反應方式及內容,而且也消減了其對台灣民眾或所能起到的「反彈」效應。因此,他們將如何反應,北京並不擔心。相反,如果擔心會有反效果,就不會正式提出這個「台獨頑固分子黑名單」了。
  一方面,是展示了北京「主導權在我」的自信及實力,運籌帷幄,「胸中自有雄兵百萬」,「懲獨」的「武器」多得很;另一方面,也是折射了北京已經充分估計到,此項嚴厲的「懲獨」措施,將不會在台灣民間引發負面效應。實際上,中評社就分析說,該「懲獨」措施公佈後,並未引起台灣社會恐慌,不少民眾還表示理解或支持。不少台灣民眾認為,民進黨當局在「反中抗中」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尤其是加緊勾連外部勢力,大陸的強勢反擊不難理解,或認為勢在必行,但相信仍堅持和平統一路線。而且多數台灣民眾相信,大陸表明要嚴懲的是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而不是要打擊或懲罰台灣人民。
  也有台灣媒體猜測,以民進黨當局「睚眥必報」的極端狹隘心理,可能會推出「親共分子」名單。其實,這種「綠色恐怖」手段,早就已經祭出,並為此而制定了「國安六法」和「反滲透法」等惡法,但卻仍然未能壓制島內民眾的反「獨」意志。因此,即使是再推出「綠色恐怖」的惡法,人們的免疫力也將能對其發揮抵消效應,讓其「效力」邊際遞減。
  也有人說,這些「懲獨」措施,可能對被「點名」的三人沒有實質作用,因為大陸法律的管轄權尚未及於台灣地區,司法機關也未能在台灣地區執法,他們根本不可能踏足大陸,大陸就無法對其實施懲罰措施。但今後尤其是二零二四年政黨再次輪替,由國民黨或民眾黨上位掌握政權,兩岸或許能重獲溝通機會,屆時該名單或將能透過間接方式,在台灣地區實施。由於大陸對此三人的「懲獨」措施是「終身追究刑事責任」,因而只要尚在人世一日,都將提心吊膽,甚至連與中國大陸簽署了引渡協議的國家也不能前往。而且,他們及其家屬,今後也不能踏足大陸和港澳地區。
  其實,最有實效而且也是即時可以實施的,就是在於「懲獨」措施的第三項,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
  這項「懲獨」措施的涉及面可大了。如果其適用對象只是被「點名」的「台獨頑固分子」的親屬,因為親屬名單是「剛性」的,尚有可能「避險」,不到大陸及港澳投資,或是已經投資的則退出就是了。而「關聯企業和金主」的提法,卻是「柔性」的,範圍可大可小,具體企業和人員的名單,隨意性較大,可能會有「寬嚴結合」的甄別措施。因此,那些「吃大陸的飯,砸大陸的鍋」,做「台獨頑固分子」及其家屬的「金主」,將在大陸賺取的部分利潤,以「政治獻金」的形式向他們捐贈的台商,就有麻煩了。
  實際上,在這三人名單中,除了是吳釗燮本人可能不會參加公職選舉,作為行政官員也不能接受「政治獻金」之外,蘇貞昌和游錫堃及其親屬都有可能會曾經公職獻金,依台灣地區的「選罷法」及《政治獻金法》,他們在參加公職選舉時,是有權接收「政治獻金」的。其中最明顯的,是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正在籌備參選新北市長,甚至不排除蘇貞昌本人還將會曾經「二零二四」之戰;而游錫堃本人,最近幾年就有參選新北市長的經歷,至於其「不分區立委」的身份,雖然是政黨行為,但正因為如此,就牽涉到整個民進黨的「政黨票」,凡有向民進黨的「立委」選舉捐贈「政治獻金」的大陸及港澳台商,都將被牽涉進去,這將更是「大條」,甚至還牽涉到整個民進黨的「政治獻金」收入。
  實際上,按照《政黨法》和《政治獻金法》的規定,政黨黨務活動經費的收入來源,黨費只是極小的一份,主要是依賴「政黨選舉補助金」及「政治獻金」的收入。而從歷次選舉後各政黨申報的選舉收支賬目,及各政黨必須申報的黨務運作經費收支賬目,民進黨的向社會籌款的能力,遠強於國民黨。其中不少就是在大陸投資經營的台商,主動向民進黨捐款,或是在某種政治威脅下捐款給民進黨。當然,也有一些企業主「兩頭押注」,但捐贈給民進黨的數額大於國民黨。
  而「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就是打擊「台獨頑固分子」的精準措施,那些曾經向「台獨頑固分子」及其親屬捐獻「政治獻金」的大陸台商,當然更包括「台獨頑固分子」親屬已經在大陸投資的企業,必須終止向民進黨捐贈「政治獻金」。倘是撤離,由於大陸經過改革開放幾十年的發展,這項企業已經不再具有「不可替代性」,對於大陸的經濟發展並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反而為大陸青年創業以至到大陸尋找發展機會的台灣青年創業,騰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