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拋所謂攻台「劇本」台輿論指有助民眾思考台灣處境

  【新社台北11月9日電】針對近日有外媒拋出所謂大陸對台開展軍事行動的六種「設想劇本」,有台灣輿論指出,相關推演太過聳人聽聞,但有助台灣民眾思考自身處境。
  據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報道,相關6套「劇本」涉及大陸採取對台軍事行動的地點和戰術,並預期有外部勢力插手。對此,台灣《旺報》9日社評分析指出,兩岸關係若成為單純的軍事議題,對中華民族將是百分之百的不幸。美方對台灣的支持絕非不設前提,文章中提出問題,台灣民眾真的能接受家園被武裝為前線要塞?台灣年輕人真的做好「全民皆兵」的心理準備?
  文章認為,當務之急是創造兩岸和平的空間,要提防美國以台海軍事化拖垮大陸、犧牲台灣。
  台灣《聯合報》8日發表社論指,「六套劇本」太過聳人聽聞,卻有助於台灣民眾思考自身處境。文章分析,隨著中美競爭加劇,美國不斷把台灣推向前線,後者逐漸變成「棋子」。
  該報進一步分析,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推出兩項與台灣有關的法案,要求每年向台灣提供數十億美元「融資」以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這些表面「友台」的提案,除包藏美國軍火產業推銷武器的商業企圖,更顯示出美國政客意圖將台灣「要塞化」、把台灣變成「反中」第一線。文章呼籲廣大台灣民眾思考美國政客的「友台」居心。
  此外,台灣民意基金會早前公佈調查稱,64%的台灣民眾不認為兩岸將開戰,僅有28%受訪者認為台海會爆發戰爭。該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指出,兩年來,雖然感受到戰爭危險的台灣民眾增加了,但多數人仍不相信兩岸會發生軍事衝突。
  就近期兩岸局勢,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近日指出,始終相信反對「台獨」、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大陸方面也始終抱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反對「台獨」,共同致力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台灣單月出口額創新高重心仍在大陸
  【中新社台北11月9日電】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台灣10月出口額超過400億美元,今年1至10月對大陸出口額佔比提高至42.5%。有台灣民意代表指,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台當局應避免兩岸緊張態勢一直昇高。
  綜合中央社、台灣《聯合報》消息,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披露的統計數據顯示,10月台灣出口總額為401.4億美元,連續第4個月創歷史單月新高,同比增長24.6%;10月進口總額340.2億美元,創歷史單月次高,同比增長37.2%。
  台灣《工商時報》報道指,從出口比重來看,今年1至10月台灣對大陸出口額佔比從2017年的41.2%提高到42.5%,對美出口額佔比從2017年的11.7%提高到14.6%,對日本出口額佔比保持6.6%,對歐盟的出口從9.1%下降到8.6%,對東盟的出口則從18.5%降至15.8%,顯見台灣出口重心仍在大陸。
  台灣民意代表賴士葆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特別對台灣來說,與大陸的貿易順差數字非常大。他呼籲台當局一定要好好思考,要以蒼生為念,避免兩岸緊張態勢一直昇高。
中國國防部談美國會議員竄訪台灣: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9日就美國國會議員竄訪台灣發表談話。他指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譚克非說,11月9日,美國國會議員乘坐軍機竄訪台灣,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譚克非指出,中方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立即停止一切導致台海局勢緊張昇級的破壞性行動,不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鋌而走險,否則祗會把台灣帶入深重災難。」
  譚克非強調,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始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另據解放軍東部戰區公眾號消息,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11月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進一步檢驗提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
  施毅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戰區部隊組織的此次軍事行動,是針對有關國家在台灣問題上嚴重錯誤言行和「台獨」分裂勢力活動所採取的,是維護國家主權的必要舉措。
  施毅表示,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一切危害中國核心利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顏寬恒宣佈代表國民黨參加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9日晚間宣佈由顏寬恒代表國民黨參加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
  原台中市第2選區「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將於明年1月9日進行補選。民進黨徵召前立委林靜儀參選,國民黨內雖然一直傳出由顏寬恒出戰,但遲遲未獲本人確認。
  顏寬恆當天晚間在其服務處召開記者會,在朱立倫、台中市長盧秀燕、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陪同下,宣佈參加立委補選。他表示,大家要正視這場補選的意義是關心地方發展,百姓是樸實單純的,他們需要的是安居樂業,不是政黨惡鬥,是讓民眾真正了解誰能為地方爭取權益、維護地方發展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