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司長線上參與 亞洲文遺保護對話會

  【本報訊】為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國家文物局與北京市人民政府於10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舉辦「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並於日前(10月27日)舉行開幕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受邀以線上方式參與、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陪同。
  對話會旨在落實習近平主席2019年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提出的「中國願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為更好傳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撐」重大主張,以「增進文明對話、共塑亞洲未來」為主題,持續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促進亞洲國家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更緊密合作和交流互鑒。
  對話會開幕式上,中國、亞美尼亞、柬埔寨、朝鮮、伊朗、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敘利亞、阿聯酋、葉門等亞洲10個國家共同發起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中國設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並啟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大使」計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等5個國際組織的高級別代表,亞洲36個國家的20位文化部長、19位駐華使節等高級別官員,以及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等一同以線上方式參加開幕式。
  一連兩日的會議以線上形式在北京舉行,來自亞洲18國的專家學者就「文化遺產促進亞洲可持續性發展」「文化遺產助力亞洲文明交流互鑒」「文化遺產應對亞洲未來挑戰」等專題進行26場主題演講,並於閉幕式上發佈《關於共同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倡議》。
  澳門將積極響應有關倡議,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助力國家推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持續加強與亞洲國家之間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上的合作交流,為增進文明對話、守護文明成果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