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接種率六成九 健康碼增行程記錄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現時在常規的十八個新冠疫苗接種站每日共提供一萬個接種名額,局方不斷聯繫學校和企業,有序開展外展接種服務。
  八十歲以上僅一成一
  本澳目前總體疫苗接種率為68.8%,按目標人群,即十二歲或以上,疫苗接種率為77.5%。年段分佈上,七十至七十九歲人士,疫苗接種率為35.5%,八十歲以上人士,疫苗接種率為11%,數字有待提升。強調長者接種疫苗的獲益較其他年齡人士多。
  羅奕龍表示,第三劑新冠疫苗加強劑已有二百九十二人接種,當中“溝針”有六十八人,佔約四分之一。
  羅奕龍稱,目前衛生局及國家衛健委均建議市民接種同款疫苗加強劑,但亦留意到有地方建議民眾“溝針”,增強體內免疫反應,強調居民可按願意選擇
  健康碼增行程記錄試用
  羅奕龍表示,當局本月內推出健康碼自報行程記錄試用版,使用者可按自己意願選擇是否掃描二維碼,記錄曾到過的不同場所和時間,強調有關資料只會儲存在使用者自己手機內,不會儲存在資料庫。
  他稱,在出現疫情時,很多居民不是刻意隱瞞,但回憶過去十四日行程有困難,希望利用科技手段,評估自身風險,確定是否有共同軌跡和接觸等。健康碼的APP版本將會增加行程記錄功能,現已進入最後階段,正接受測試,安全性分析,以及申請放上電子貨架等,有信心十一月會推出試用版本。
  試用的範圍會是公共醫療機構,包括醫院和衛生中心,先行先試。在整理用戶意見後,不斷修改後再做更大範圍的使用,務求達到功能和不影響正常使用其他健康碼的居民。試用期要視乎使用的情況,倘順利可很快擴增試用範圍。
  當APP放上電子貨架後,歡迎所有居民下載使用,坦言越多人使用,越多意見可完善系統再推廣。已與不同部門接洽,於不同場所張貼二維碼。由於現時使用網頁版健康碼時,有時要重新輸入個人資料,但轉為APP後使用會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