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司拜訪多個社團 聽取對明年施政意見

  【本報訊】保安司黃少澤司長日前率領警察總局梁文昌局長、海關黃文忠關長及轄下多個部門的領導,先後拜訪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民眾建澳聯盟和澳門歸僑總會等社團,聽取和收集各社團代表對保安範疇明年施政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工聯何雪卿會長、中總馬有禮會長、婦聯賀定一會長、街總吳小麗會長、民建聯施家倫主席,以及僑總劉雅煌會長分別率其社團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談,各社團代表就疫情防控措施、防災減災、社區安全等議題提出許多寶貴及具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會談取得良好成效。
  各社團代表均表示,近月來澳門疫情反覆,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特區政府統籌帶領社會各界齊心抗疫,採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在社區傳播,對保安部隊和部門人員在抗疫和維持秩序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勇於承擔、盡心盡力給予了充分讚揚和肯定。社團代表認同警方多年來在推動「主動警務、社區警務、公關警務」三個新型警務理念上所取得的良好成果,深化了警民關係,凝聚了社區力量,警民防罪滅罪的互動網絡已成功建立。
  各社團代表們也從自身服務的領域角度提出所關注的問題和建議,包括:加快完善國家安全配套立法,加大力度開展國安宣傳教育;推進完成危險品監管的法律制度;切實做好民防安全、網絡安全、樓宇防火和燃氣安全、出入境管控等領域的執法工作;加強預防和打擊電腦犯罪、電話詐騙、毒品、假結婚,以及偷渡等不法活動;優化疫情下便利通關措施;不斷深化「天眼」系統功能,並盡快擴展至新區等。
  黃少澤司長感謝各大社團多年來對保安範疇施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與多個部隊及部門建立了各種常規合作機制,對維護社會的安定繁榮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抗疫過程中的積極協助和配合,使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他對各社團代表的問題逐一回應及解釋,並指出,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防疫抗疫仍然是保安當局最主要的任務,持續深化和拓展社區警務亦是保安當局永不停止的重要工作,他強調以社區問題導向警務工作,社區力量協助警務工作一直是保安範疇的施政理念,新的出入境法律制度及樓宇場地防火法律制度均已通過,希望各社團繼續發揮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作用,協助警方做好相關的宣傳和推廣工作。
  最後,黃司長表示聽取了各社團代表的真知灼見,有助更具針對性地開展各類執法部署和更具成效的執法工作,未來將在現有基礎上,努力把各項社區警務工作做得更細、更全面、更到位,警民同心互助,更好地解決社會關心的安全問題,盡最大努力保障澳門社會長治久安和市民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