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備戰「雙十一」忙 橫琴跨境電商擁新機遇

  【中新社珠海11月10日電】「這是雞蛋卷,很鬆脆很香;杏仁餅、核桃酥也快上架,快來體驗原汁原味的澳門風味。」在直播間內,電商主播正在介紹商品,回答消費者在「彈幕」裡提出的問題;在貨倉內,倉儲人員在核對訂單,用計算機處理包裹發放;在辦公室內,工作人員忙碌地敲擊鍵盤,來回確定「雙十一」直播即將上架的商品……澳門商品通過上述方式,源源不斷到達海內外消費者手中。
  記者近日走進位於廣東省珠海市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園區,發現這裡不少澳門創業青年正忙於「雙十一」備戰。
  「第一次參加『雙十一』,我感覺挺興奮,我認為需要探索不同的渠道方式,讓更多的澳門中小企業一起在內地成長生根。」主打澳門文創和品牌孵化的琴澳維度(廣東)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今年首次「試水」電商業務板塊。
  該公司創始人兼行政總裁曾婉雯的辦公桌上,擺放著幾盒澳門本土文創品牌「梳打熊貓」與澳門糕點品牌「十月初五」聯名的食品。曾婉雯稱:「澳門不少本土文創企業受到疫情衝擊,我們希望通過橫琴把澳門的原創品牌帶進內地,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打入內地市場。」
  近年來,隨著國家跨境電商政策逐步豐富完善,橫琴跨境電商產業加速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台,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為橫琴跨境電商發展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為迎接「雙十一」,園區也提前為電商企業「蓄電」。「2021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澳門青年創業訓練營」「2021珠澳跨境電子商務職業技能競賽」……從今年10月底開始,「跨境說」至今已舉辦多場電商培訓活動,吸引很多澳門青年現場「取經」。
  「跨境說」是澳門青年周運賢在橫琴創立的跨境電商平台,該平台與葡語系國家進行貿易往來,把中國的產品推向海外市場。周運賢稱,舉辦電商訓練營,主要是為了促進傳統貿易數字化陞級。
  「我們現在正在啟動『跨境電商人才樞紐計劃』,還將著手構建電商教育培訓體系,培育更多實用型跨境電商人才。」周運賢稱,橫琴可以利用澳門與葡語系國家聯系的窗口優勢,還有澳門國際貿易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等政策優勢,發展中葡貿易往來。
  「『雙十一』是電商人非常大的活動,10天前,我們的直播銷售額,幾乎是每30秒增加1萬元人民幣,預計到11月11日零時,這個數字的變化會更加明顯。」澳門青年、銀纖維技術材料研發品牌SILVERSECRET(銀維秘密)創始人郝金龍告訴記者,去年首次參加「雙十一」,一個月的營業額約為幾十萬元人民幣,「今年『雙十一』預熱以來,我們每天都要直播到很晚,3天的營業額已經突破去年『雙十一』期間總營業額的兩倍多」。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良好創業氛圍也催生了市場行情的增長。郝金龍表示:「合作區要建設中葡國際貿易中心和數字貿易國際樞紐港,作為扎根於合作區的電商企業,我們會在中葡國際貿易的浪潮中,將品牌做強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