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六中全會高度評價「愛國者治澳」舉措

  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昨日閉幕並發表《會議公報》。這個中央全會,澳門有兩人出席,他們是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和副主任嚴植嬋,是以後補中央委員的身份出席會議,參與對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及《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决議(草案)》、《關于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决議(討論稿)》的審議討論」,並聆聽習近平重要講話及就《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决議》向全會作的說明。因此,估計兩位出席者在返澳後,將會「親身說法」地進行傳達宣導,引導澳門各界人士全面系統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與核心要義,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導向,推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拓展,全面展現中共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生動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勉勵廣大愛國愛澳群眾增強歷史自覺、意氣風發走向未來,在進一步落實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愛國者治澳」原則,積極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的同時,與全國人民一道,為勝利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邁進。
  《全會公報》在論述中國共產黨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來的成就和經驗中,有一條是「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指出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爲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决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决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這是首次將「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的政治原則,寫進了公開的中共中央級的重要文件。此顯示,「愛國者治澳」原則已經得到中共中央的「背書」,並已經成為在港澳事務領域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正因為如此,六中全會對澳門特區政府為落實執行「愛國者治澳」方針,在立法會選舉期間採取的系列措施,包括選舉會制定了七項關於「愛國者治澳」的審核準則,確認某些參選者不符這些標準而撤銷其參選資格;澳門特區終審法院則以法律為準繩,以事實為依據,駁回某些被「DQ」者的上訴等,受到中共中央委員會的高度肯定,認定完全符合「愛國者治澳」的原則。因此可以說,這也是澳門特區完完整整地黨中央所採取的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的積極表現,爲推進依法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立法會議員的構成上堅決落實貫徹「愛國者治澳」的原則,杜絕「反中亂澳」者混進作為澳門特區政權機關之一的立法會,保證特區政權牢牢地掌握在愛國愛澳者的手中之後,就應該轉而思考,進一步實現「賢能愛國者治澳」的問題。
  實際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談到實現「愛國者治港」時就要求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他指出,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始終貼基層、接地氣。特別是要聚焦廣大市民關注的事,花大力氣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加以解決,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要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打破門戶之見,遇事多溝通、多交流、多諒解、多補台,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促成最廣泛的團結,在建設更美好的香港這一大目標下滙聚最強大的合力。要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以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在其位謀其政,專心致志、勤奮工作、恪盡職守。
  由於「一國兩制」方針是一體的,也由於「愛國者治港」與「愛國者治澳」是互動的,因而夏寶龍的相關論述,同樣也適用於澳門。實際上,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應邀與第七屆立法會議員集體交流的談話中也提出希望,立法會議員們要提高政治能力,指出立法會議員是特區管治團隊重要成員,不僅政治上要過硬,還要工作上有能力。社會各界對新一屆立法會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大家也都感到這一屆如果幹不好,老百姓不滿意,沒辦法交代。要努力提高參政議政能力,提出議案、審議法案、監督政府施政的水平要更高、質量要更好、意見要更精準,充分展示新一屆立法會為民、務實、清新的形象。
  因此,在組織上實現「愛國者治澳」之後,就應著重解決提升能力的問題,實現「賢能愛國者治澳」,愛國不能只是停留在口頭上,不能只是滿足於叫口號表態,而是更應紮紮實實地提升治理和業務能力,既要埋頭拉車,更要抬頭看路,做到「又紅(愛國愛澳)又專」,善於破解澳門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消除影響澳門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澳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促進「一國兩制」事業飛躍上一個新台階。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的一項重要議程,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决議》,這是中共百年歷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總結了中共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而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共產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都曾在澳門叱吒風雲,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壯劇,湧現了柯麟、柯正平兄弟等傑出人物。澳門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澳門特區實施的「一國兩制」是由中國共產黨創立的。中國共產黨在澳門的活動及發展史,也是中共黨史的一部分。因此,公開及學習中共在澳門的組織沿革發展史,就應順理成章,並作為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决議》的重要輔助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