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進制度首公諮 倡公開透明嚴格審批

  【本報訊】人才發展委員會昨午4時假世貿中心蓮花廳就《人才引進制度》公開諮詢舉行首場諮詢會(社團和機構專場), 約130 人出席。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簡佩敏表示,高端人才計劃是收到申請才審批,而優秀人才及高級專業人才計劃原則上每年不少於四次審批,即每季會完成審批,強調會做好把關,包括考慮當前經濟發展的需求以及審核文件真實性等,提升審批效率的同時確保審批的嚴謹度。
  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簡佩敏,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職務主管吳麗燕、高級技術員林雁玲及吳靜茹出席諮詢會。諮詢會逾兩個半小時,29人發言。
  多名發言的與會者擔心人才引進制度影響澳門居民的飯碗,認為人才引進的關鍵需要公開透明,並應有嚴格審批制度。周昶行回應表示,澳門經濟單一,疫情衝擊導致很多澳門人失業,故要加快推出人才引進計劃,計畫初衷是支持澳門四大新產業發展,當四大新產業能成功發展後,令澳門有更多職位及就業機會,故引進人才不是令澳門人失業,反而是增加澳門人就業。
  他強調不是有多少配額就要滿足所有配額,若當季的申請人實力不夠達不到合格的分數,不會「夾硬」填滿配額,而申請人較配額多時便要競爭配額,又強調「能夠成功申請到呢個計劃,首先呢啲人士一定係人才」,而引進的人數、類別、配額、評分標準均會公開。
  不少與會者關注引進人才對澳門人的帶教作用,以及人才續期條件,周昶行強調續期手續較嚴格,申請人申請時需填寫來澳發展計劃,續期時根據同一份申請表,檢視當時提出的意願、對本地人才培養、預期聘請多少澳門人、增加多少就業機會、本地社會經濟貢獻等評分是否續期。
  至於有與會者認為人才引進制度應適時調整,周昶行表示認同,會按產業發展、方向改變而調整配額,比如當四大產業發展成熟後,每一個產業的配額會調低,或開發新產業。簡佩敏亦稱,會定期檢討人才引進制度,並會公開檢討報告,以完善讓人才引進計劃對澳門適度多元起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