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蔡英文要獨攬提名權?

  民進黨第十九屆第二次「全代會」昨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日前中國國民黨二十一屆第一次「全代會」是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舉行不同,民進黨這次「全代會」是以實體會議舉行。在疫情尚未完全消退,仍然實施三級戒備,提出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之際,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卻是反其道而行之,可見民進黨中央對這次會議的「鼓氣」作用,極為重視。不過,黨代表們似乎並不領情,可能是因為並無黨內選舉,再加上防疫考量,來自各地的黨代表人數不多,主要靠黨公職撐場。當黨主席蔡英文進場時,仍然有一半的座椅「空置」,因而「鼓氣」的作用存疑。
  但不能忽略民進黨中央祭出的「物質刺激」措施。六月三十日舉行的民進黨中執會會議,通過了秘書處提出的五千八百多萬元的特別預算,這筆預算主要是應對處理「公投」新增人事費、媒體宣傳費以及民調費用。民進黨中央為此而編列的補助黨公職架設看板,舉辦宣講預算,補助經費越來越高,傳出補助金額提高至原來的七倍。民進黨中央也決定,將反「公投」宣傳場次從三百場加開至二千一百場,自蔡英文、蘇貞昌以降,全黨傾巢而出地落鄉進行反「公投」宣傳。
  因而昨日的「全代會」,就是以「一二一八公投」為主軸,蔡英文在大會致開幕詞,及大會通過的宣言,都以「穩健執政、台灣有力」為訴求,宣布全黨「正面迎戰」四項「公投」,更強調「要當作期中考來拚」。
  現在看來,民進黨的反「公投」之戰,未必「輸得曬」,因為對提出四項「公投案」的國民黨和民團最有利的時機已經部分流失。從目前情況看,國民黨陣營內有所鬆動,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對其中一些「公投」議題如「重投核四」等,因「地方民意」而有自己的主見,老是迴避有關「公投」的活動,不若民進黨確實是全黨上下一致。因而與前段時間相比,四項「公投」的民調有重大變化,「重啟核四」和「藻礁」兩項「公投」可能會被否決。倘此,就是兩贏兩輸的平局,民進黨就將能扭轉被動局面。
  在昨日的「全代會」上,蔡英文還向被徵召參加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林靜儀頒授戰旗,並勉勵其要打贏這一仗。從目前情況看,國民黨徵召的顏寬恆雖然擁有地方派系勢力「黑派」支持的優勢,但另一地方派系勢力「紅派」卻可能有另外的想法,實際上作為「紅派」領袖的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林敏霖在參加朱立倫為顏寬恆造勢的晚會後,就宣布辭職。而在「刪Q」一役,顏家出盡了全力,而且在當地戶籍青年較少回鄉參加「罷免」投票的情況下,只是險勝,因而顏寬恆的補選並沒有百分百的把握。如果民進黨能夠打贏此一杖,對於在明年「九合一」選舉,尤其奪回台中市似有較大的促轉作用。因此,蔡英文對林靜儀寄以重望。
  不過,昨日「全代會」最重要的議程,還是在無異議之下通過《民主進步黨二零二二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與《民主進步黨二零二二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條例規定,「六都」市長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徵召辦法由民進黨中執會另訂。其餘縣市長候選人的產生方式有三種:執政任期尚未屆滿縣市,候選人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非執政縣市,候選人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人選,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滿兩屆的縣市,候選人依有關規定辦理初選。依照條例內容,全台二十二個縣市中,除了民進黨將執政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三個縣市須辦理初選外,其餘十九縣市長人選均由蔡英文提名徵召。
  這就顛覆了民進黨「全代會」通過,並多次修訂的《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將民進黨曾經確實實行過的民主機制,踩踏無遺。
  政黨參與選舉的一個重要方面是提名適當的候選人,幷協助所提名候選人競選公職。爲了規範黨內提名程序,貫徹黨內民主制度,使政黨得以通過選舉不斷壯大實力,各政黨均依據歷史傳統和現實需要,規定了較爲嚴格的政黨提名制度。政黨提名制度是否公正合理,提名的候選人是否適當,是關係到政黨選舉成敗的重要因素。因此,政黨提名制度是提名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政黨參與實際選舉活動的第一步。然而提名辦法與提名名額的確定也是政黨選舉策略中最主要與最令人傷腦筋的部分,涉及到黨內的利益分配與派系團結,往往是黨內各種力量相互角逐、激烈鬥爭和調和妥協的産物。
  民進黨成立以後,隨著力量的發展和選舉的實際需要,候選人提名制度經歷了多次修改,是一個動態的制度。民進黨的提名制度曾經采取過幹部評鑒、黨員初選、公民投票、民意調查等形式,民進黨的提名形式也不是單一的,而往往是多種形式的結合。而民進黨正式的提名制度是隨著《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的制定而建立的。雖然經過多次修訂,但是其原則上都保持了「黨員投票」的基本精神。比如,直轄市市議員的提名名額,應經所屬市黨部的建議,中執會如果不接受其建議,須由出席中執委三分之二以上投票議決。
  民進黨黨齡只有十多年的蔡英文,卻無視民進黨的歷史傳統,「沒收」了當年初選的程序,可能是基於如下的兩個原因和考慮:
  其一、是對自身慘痛經歷產生「因噎廢食」心理效應。在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前夕,蔡英文爭取連任。本來,按照黨內外「現任者優先」的慣例,民進黨應當提名蔡英文。但賴清德卻挑戰蔡英文,而且鬥得見骨見血。蔡英文在贏得初選之後,為了防止賴清德出走脫黨參選,不得不情不願地提名賴清德為其副手搭檔,而未能安排自己的接班人鄭文燦「跟班實習」。因此,蔡英文決定吸取教訓,先行祭出黨主席徵召「六都」參選人,以利於在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前夕,也「照版煮碗」廢除黨內初選,由自己掌握提名權,為目前處於弱勢的鄭文燦「護航」。
  似有重大變數。倘明年十一月「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失利,按照黨內的慣例,必須辭去黨主席,引咎辭職。這樣,就將失去對「二零二四」的執政權,而有可能在大選前的「全代會」回復《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進行黨內初選,由當時的黨主席。
  不過,仍有可能會有變數。如果,民進黨在明年「九合一」選舉慘敗,蔡英文就必須按照慣例引咎辭去黨主席,因而對「二零二四」的提名權就將旁落。但蔡英文仍然可以運用其權威和影響力,操控民進黨的提名。比如,在二零二零年蔡英文因為「九合一」選舉敗選而辭去民進黨主席後,鄭文燦連夜召集兄弟幫協調,而共同推舉卓榮泰參加黨主席補選。卓榮泰在民進黨的「總統」黨內初選過程中,確實是偏袒蔡英文。因而鄭文燦等人仍可能會「食過翻尋味」地「照板煮碗」。
  其二、避免黨內派系惡鬥。其實現在已經出現派系惡鬥的跡象。其中陳時中「脫罩飲酒」的事件,被指向「新潮流系」要阻止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讓其兄弟吳怡農出線。但「正國會」會長林佳龍在辭去「交通部長」,「二零二四」沒有希望之下,希望能轉戰台北市或新北市,以獲得政治舞台;「正國會」的「立委」陳亭妃也有意出選台南市長。這也正是「正國會」的中常委陳茂松在中執會上表達反對意見的重要原因。
  不過,據說陳亭妃已經打消選意,留待下屆,而林佳龍似乎仍猶豫不決,因而在蔡英文溝通下也就沒有在「全代會」提出反對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