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證交所開張不會影響澳門發展大計

  位於北京市金融街的北京證券交易所,今日「響鑼」開張,正式與廣大投資者見面。據悉,北交所開市當天,將有八十一股票交易,其中十只爲新股,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七十一只爲精選層平移股票,將繼續實施百分之三十漲跌幅限制。北交所從宣佈設立到開市運行,短短兩個餘月,可見中央和北京市加快改革步伐,希望北交所能夠爲資本市場注入更多改革活力,給各方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九月二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通過視頻發表致辭,宣布中國將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隨後,中國證監會發文解釋,在定位方面,北交所將堅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定位,尊重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規律和成長階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凖性。而分析人士則指出,北交所的成立,意味著新三板改革步入了新階段,將進一步完善多層級融資渠道。
  北京證券交易所成立後,將與滬、深交易所形成三足鼎立,錯位發展,在服務區位、經濟定位、上市主體略有不同。上交所在區位上重點服務長三角、江浙滬,定位於服務硬科技企業。深交所在區位上重點服務珠三角、大灣區,定位於服務新經濟企業。而北京交易所則在區位上重點服務京津冀,乃至整個北方地區,定位於服務創新型中小民營企業。北交所的未來上市主體將主要有三類企業:一是新三板的既有掛牌企業,二是創新創業型企業,三是中小成長型企業。
  當初在宣布將要成立北交所時,曾經對澳門利用大灣區優勢,開發證券交易經營服務的經濟界人士有所「衝擊」,認為既然內地已經有南北中三個證交所,澳門再要設立的願景就將「凍過水」。但在充分了解北交所的定位及功能之後,卻又認為並不會影響澳門未來的發展宏圖。實際上,曾經有專業分析指出,新的北京交易所並不能取替香港證交所的功能,因為香港交易所的角色是幫大陸一些機構,即是想走出去(外國)的機構,幫他們做企業融資,外資若有興趣也會先選擇香港。這個功能和上海及新的北京交易所,並沒有重疊,也不會有所取代。
  既然如此,對於充分利用實行「一國兩制」及處於中西交匯點的澳門特區的特殊地位,在澳門設立類似證券交易所的人民幣債券市場,為缺乏上市渠道的廣東省內民營企業提供一個「出路」,與內地三個證交所尤其是北交所的業務,沒有任何衝突,甚至可以互補。因此,澳門特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相關構思,仍是大有機會,並不會因為北交所的成立而消失。如果澳門特區和「深合區」在法律、人才等軟硬件建設上跟得上,再加上廣東省的全力奧援,甚至以「大灣區」的平台抽調深圳證交所的業務骨幹馳援,仍然是「有得做」並大有可為。
  也正因為如此,在明知北交所即將成立的情況下,由「工銀澳門」牽頭籌備的澳門證券基金行業協會,於十一月九日正式成立,並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和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澳門經財司司長李偉農為之「背書」,這就可見,澳門的經濟界和中資金融企業,仍然未熄「澳門證交所之夢」,而且中央也表達支持。實際上,該會會長姜壹盛就指出,近兩年來,澳門財富管理市場投資增幅超過百分之三十,債券發行及上市總規模超過二千五百億元,中央證券託管系統也在建設中,市場生態初步構建;尤其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設立,為證券市場創新佈局和現代金融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銀行、保險、證券是澳門現代金融繁榮發展的三駕馬車,缺一不可,證券行業是未來重點突破方向,但作為一個新興事物、新興產業,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如果僅由其自然成長,將難以在短時間內形成規模優勢,並錯過大好發展時機。而證券基金行業協會的成立,其初衷與宗旨就在於主動作為,積極推動行業發展。一方面,凝聚行業共識,協助政府盡快把行業的生態建設完善起來,吸引本行業各類有影響力的證券、基金公司加入澳門市場;另一方面,匯聚行業專業力量,為政府與監管機構建言獻策,在法律框架與條文、監管條例及規則、行為規範與自律規章等方面積極作為,不斷完善金融基礎設施,真正在澳門打造富有競爭力的證券基金市場。而李偉農司長也表示,中央發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賦予「深合區」多項「先行先試」的創新政策,為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業,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帶來了重大機遇;特區政府將積極與內地部委溝通及推動有關跨境金融政策實施,爭取為債券及基金業務的發展提供更有利的政策環境。他期望新成立的澳門證券基金行業協會,積極團結業界、齊心協力推動現代金融業的發展,在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培訓專業人才及提升行業專業服務能力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努力營造規範有序、充滿創新活力的行業生態。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昨日發佈關於《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以落實《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以及《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關於數據安全管理的規定。在最新的意見稿中,明確指出處理一百萬人以上個人信息的數據管理者赴國外上市,或數據處理者赴香港上市,而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都必須申報網絡安全審查。
  因為這涉及國家大數據安全的問題。此前中央喝停「滴滴」赴美上市,就是為了防止大數據機密被敵對國家掌握。因為它們可以從滴滴在運營過程中的數據,分析較多乘客上落車的地方,在地圖上沒有標示單位名單,就可以判斷是「保密單位」。正因為如此,美國政府以「堵截美國資金流失到中國」為由,打壓中國企業赴紐約證交所上市,但卻對絕對含有大量密碼秘密信息的中國電訊企業赴美上市,專門立法「大開綠燈」。但中國政府為了防止大數據秘密流失,限制互聯網企業赴美上市,現在連赴香港上市也加以較為嚴格的監管。這是因為,香港交易所的股東,有外國企業;而其行政總裁歐冠昇、稽核委員會主席夏理遜等核心高管,都是外國人。在香港回歸前甚至「反修例」之前入職的證券交易專業人員,大多思維西化,還有不少外籍人員在香港證券交易所打混,可能其中就有某些敵對國家的情治機構刻意遣派的「潛伏」人員。因而互聯網企業在香港上市,可能會有威脅國家安全之虞。
  而這些含有大數據的互聯網大型企業在未來可能成立的澳門證券交易所上市,就不存在此類問題。實際上,澳門已經回歸二十多年,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而且廣大「澳人」愛國愛澳,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盡職盡責,沒有香港的相關疑慮。而且澳門的證券交易所可能設在橫琴,內地國家安全機關完全可以掌握,包括管理人員都是經過政治審查,因而中央可以放心互聯網企業在澳門證交所上市,進行對外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