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方涉台問題表述已走樣走味倒退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據報導,上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採訪時稱,根據所謂「與臺灣關係法」,美國對確保臺灣有自衛能力作出過承諾,布林肯在日前併發推特稱,美國關注台海和平穩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作出回應。
  趙立堅說,對美方的錯誤言行表示堅決反對,第一,美方40多年來在臺灣問題上的表述已經走樣、走味、倒退,背離了中美建交時美方與中方達成的共識。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中美兩國的重要政治共識,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所謂「與臺灣關係法」也好,所謂「對台六項保證」也罷,他們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實質上是將美國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無效的。
  第二,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推行「去中國化」,搞「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勾連外部勢力大搞謀「獨」挑釁活動,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當前臺海局勢緊張的根源。中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堅持一中原則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一切為「台獨」撐腰打氣的行徑,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都不利於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趙立堅:不過是民進黨當局自欺欺人的把戲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談及洪都拉斯總統竄訪臺灣一事時指出,臺灣民進黨當局慣於製造國際支援的假像,為其「台獨」分裂行徑撐腰打氣,這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把戲。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13日,正在臺灣訪問的洪都拉斯總統埃爾南德斯會見蔡英文時稱,他在地區局勢緊張時訪台,旨在體現洪台是「真朋友」。蔡稱,埃此訪意義重大,希台洪繼續在國際舞臺上相互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臺灣民進黨當局慣於製造國際支援的假像,為其「台獨」分裂行徑撐腰打氣。這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把戲,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也阻擋不了中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
台企現跨境電商轉型潮 但人才尚缺、數位化程度仍低
  【中新社臺北11月15日電】據台媒報導,臺灣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掀起跨境電商轉型熱潮」。15日舉辦的臺北市跨境電商產學合作成果暨調查報告發表會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該領域已受到臺灣一些高校重視,但企業反映仍存在人才缺口,目前「求才若渴」。
  綜合《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等臺灣媒體報導,該項調查覆蓋全台百位高校系所主任和百家電商企業。高校方面,校內開設跨境電商相關課程的比例達78%,且67%的系所主任表示未來將積極爭取產學合作實踐機會。
  企業方面的調查顯示,目前「人才獲取管道偏狹」,主要靠培訓現有員工,還有42%的企業負責人或高層管理者回到第一線學習。調查認為,這顯示應急培訓內部人員的做法無法滿足新商業模式的人才樣態需求。
  據臺灣相關部門統計,從2019年起,跨境電商在台年銷售額已突破千億元(新臺幣,下同)規模;2020年受疫情催化,線上學習、遊戲等「宅經濟」發酵,年銷售額更增長至1239億元,增幅為14.8%。
  不過,本月初,亞馬遜全球開店臺灣與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共同發佈的《2021跨境電商焦點報告》,對近500家臺灣企業的調查發現,儘管有65%的內外貿企業認同應加速推動跨境電商品牌化工程,但在此過程中面臨電商人才欠缺等資源缺乏的挑戰。
台學者:臺灣應有自覺不當美國的棋子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15日在高雄舉行「美中台關係」座談會,有與會學者認為,美中關係「鬥而不破、競而不沖」,但美國持續干涉臺灣導致兩岸危機加劇,臺灣應有自覺不當美國的棋子。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執行長、臺灣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梁堅引言,美中關係是「鬥而不破、競而不沖」,彼此在爭鬥又不願破局,競爭又不希望有具體的衝突。美台之間在互動過程及層級上則是不斷升溫,中國大陸軍機巡台的頻率加強,兩岸情勢處在極度挑戰中。
  臺灣陸委會前主委張顯耀警示,兩岸關係引發全世界高度關注,美國印太戰略中可能發生熱戰的地方只有台海,反而是許多臺灣民眾還認為台海沒有發生戰爭的可能性。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表示,在美中台關係中,中美關係遠大於台美關係,對中國大陸而言,「一帶一路」正影響全世界60餘國,臺灣問題大可「坐下再談」;對於美國持續操作臺灣議題,臺灣應有自覺不當棋子、更不當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