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將發揮元首引領作用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根據中美兩國官方公佈,兩國元首于北京時間11月16日上午舉行視頻會晤。這是美國政府換屆後,總統拜登首次與中國領導人「面對面」會晤。外界普遍對會晤效果期望不高,受訪學者認為,此次會晤可發揮元首引領作用,料會後可能落實具體合作成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宣佈:經中美雙方商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北京時間11月16日上午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12日也宣佈了這一消息。
  拜登上任已近10個月,期間與多國領導人面對面會晤,但與中國領導人僅通過兩次電話。
  普薩基12日表示,這次峰會是美國為負責任地管控美中之間的「密集競爭」而展開「密集外交」的延續,主要目的是更有效地為與中國競爭設置「規範」,而不是尋求達成重大成果。白宮還表示,在美國關切的領域,拜登總統在對話中不會有所保留。《美國之音》15日形容,「白宮將期望值設定得很低。」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1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此次視頻會晤的時間點很關鍵,當前拜登政府對於會晤有需求:一方面,美國國內鷹派給了拜登政府很大壓力,加上拜登上任以來支持率不斷下滑,因而他需要通過外交成績來提升支持率,同時管控與中國的競爭,防止變為衝突。」
  夏立平指出:「中國的確很關心臺灣問題。因為儘管拜登政府也講‘一個中國’政策,但其具體表述已和中美建交以來的歷屆美國政府不同。在實際執行方面,拜登政府也繼續‘切香腸’,試探中方紅線。若美方‘以台制華’和台方‘藉美謀獨’繼續下去,將非常危險,大大增加台海爆發戰爭的危險性。此次視頻會晤時,中方領導人勢必會清楚表述立場,但美方將如何領會、如何表述,將是觀察的重點。」
  此次會晤能給陷入低谷的中美關係帶來轉機嗎?夏立平認為:「此次會晤將是雙方改善關係的一個契機,但由於美國鷹派的壓力,也很難指望兩國關係能得到很大改善。不過,此次峰會定下的方向、兩國元首的引領作用,將對今後兩國關係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主要會是正面的影響。因為在視頻會談中,兩國與中美關係有關的負責人都會參會,當面聽到兩國元首對於兩國關係的評價、論述及要求,這對推動執行部門今後落實政策非常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