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柬首相視頻會晤 支持柬辦好亞歐首腦會議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5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視頻會晤。
  李克強表示,中柬互為近鄰,傳統友誼深厚,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推進。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柬關係。首相先生在去年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如約訪華,習近平主席同你會見。你的訪問體現了柬方對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支持。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繼續為柬方防控疫情、復蘇經濟、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柬方保持高層交往,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希望雙方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和中柬自貿協定生效為契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在基礎設施、產能、經貿等領域合作,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更好造福兩國和地區。中方願同柬方共同做大農產品貿易,加大進口柬方特色優質農產品。中方支持柬埔寨辦好即將召開的亞歐首腦會議,進一步推動亞歐務實合作。中方堅定支援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支援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支持柬方當好明年東盟輪值主席國,促進中國東盟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洪森表示,柬中是鐵杆朋友,雙方在艱難時刻始終堅定站在一起。柬方感謝中方一直以來為柬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大力支持和幫助,高度讚賞中方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在中方支持下,柬疫情防控同樣取得重大成就。雙方各領域合作克服疫情影響取得積極進展。柬方希同中方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公共衛生、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確保柬中自貿協定明年如期生效,推動雙邊貿易再上新臺階。柬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配合,推動亞歐首腦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促進東盟中國關係提質升級。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柬埔寨實施入境新規 完成疫苗接種者無需隔離
  中新社金邊11月15日電:為配合全面恢復開放國門,柬埔寨政府決定從15日起,允許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柬埔寨國民和外國人,在入境後無需接受隔離觀察。
  柬埔寨政府已向相關部門負責人發出上述最新入境管制措施的指示。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鑒於柬埔寨各年齡層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人數,已達到全國人口的88%,政府決定進一步放寬入境管制措施。
  洪森指出,通過柬埔寨三座國際機場,即金邊、西哈努克和暹粒機場入境的柬埔寨國民和外國人,若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在入境後將無需隔離,只需在機場接受快速篩查檢測。那些未接種疫苗的人士,在入境後仍需接受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
  洪森要求相關部門切實落實新的入境管制措施。此前,柬埔寨規定,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商務人員入境後只需隔離3天,普通旅客則只需隔離7天。
  當前,柬埔寨正在加緊實施《新冠肺炎疫情下邁向新常態生活戰略》,將全面恢復開放各個經濟領域,以加速實現經濟復蘇。於11月1日批准學校全面複課後,柬政府也陸續允許戲院和健身中心等行業恢復開放。此外,政府還計畫於12月1日起,允許娛樂場所和夜店恢復營業。
  中國駐東盟大使談雙方建立對話關係30年成果
  中新社雅加達11月15日電:中國駐東盟使團15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辦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招待會。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在致辭時說,30年間中國—東盟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取得里程碑式成果,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
  鄧錫軍說,過去的30年,是中國—東盟雙方講信修睦、不斷深化戰略互信的30年,合作共贏、共促地區發展繁榮的30年,人文相親、持續增進民心交融的30年。
  30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作為分不開的世代近鄰,始終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為共同目標,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不斷鞏固睦鄰友好,深化政治互信。
  雙方共同建成發展中國家間最大自貿區,雙方貿易額30年間增長85倍,已互為最大交易夥伴,今年前10個月雙方貿易額繼續強勢增長20.4%;雙方共建「一帶一路」,一大批基礎設施和工業園等專案在東盟落地,帶動物流、人流、資金流,帶動當地經濟同時並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雙方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功簽署並即將于明年1月1日生效實施,成為全球最大規模自貿區。
  雙方共同打造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中國—東盟中心、文化論壇、減貧發展論壇、中國—東盟合作基金、菁英獎學金等一系列交流合作平臺。2019年雙方人員往來已達6500萬人次,每週往來航班近4500架次,雙方互派留學生超過20萬,結成了200多對友好城市。
  鄧錫軍說,中國和東盟在危難時刻守望相助,攜手戰勝了兩次金融危機、非典肺炎、印度洋海嘯等地區重大挑戰,體現出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和命運共同體精神。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雙方更是急對方所急,第一時間彼此馳援、雪中送炭。中方感謝東盟在疫情之初伸出援手,更是在東盟國家遭遇疫情時感同身受、投桃報李。中方迄今已向東盟國家交付超過3.6億劑新冠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資。
  鄧錫軍表示,中國—東盟關係與雙方各自及區域整體發展相伴隨行,相互促進、相互成就,樹立了鄰里間和諧共處、互利共贏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