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鷹派和台灣「獨派」發出嚴厲警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北京時間昨日上午舉行視頻會晤。據新華社電訊報導說,雙方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了充分、深入的溝通和交流,並達成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時期中美相處三項原則,收穫甚豐。
  這次國際上兩個主要大國的領袖的視頻會晤,不但是對於中美兩國在競爭中尋求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而且對中美雙方正面積極處理在台海議題上的分歧,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求同存異,維護台海和平,為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鞏固和擴大和平發展的機遇,也或將能發揮「定於一尊」的作用。因此,不但是受到全球的高度關注,而且也理所當然地引發台灣海峽兩岸的熱烈討論。
  其實,這次中美兩國國家元首視頻會晤的背景本身,就值得關注。因為這是自今年一月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元首進行的最高最廣泛的會議。而在同一天,拜登正式簽署了一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法案,這項法案是十多年來聯邦政府對基礎設施的最大投資,是拜登國內政策議程的核心組成部分,標誌著白宮罕見地在政策上取得兩黨勝利,當然也是受到「習拜會」的「加持」。而且,接近四個小時的「習拜會」結束時,已是美國翌日凌晨,這就間接地折射了,美國是對舉行「習拜會」的「需求方」,而且還是急於索求及主動推動。其原因很多,既有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力不從心,需要中國這個聯合國安理會常務理事國在行使一票否決權時「義助一把」,但這是雙向的,美國不能只是一味索要,也得對中國「投桃報李」,也有拜登要克服在國內遇到的困難所需。實際上,一方面,拜登本人的民調極為低落,又傳說與副總統賀錦麗不和,這對其爭取連任,或是因個人年齡和身體狀況的原因未能參加「二零二六」的總統大選,而必須爭取民主黨的候選人繼任,是一個重大的障礙,還將會影響到國會中期改選;另一方面,特朗普反華政策的危害性正在陸續暴露出來,三十多個大企業終於忍憋不住,連署要求政府對從中國進口商品減稅。這些,都對拜登構成重大壓力。
  遙想當年,尼克松訪問中國,就連朝鮮官方媒體的社論,都指出這是「尼克松是打白旗訪問中國」。今日的情況雖然不能與之相提併論,但在某種邏輯意義上,卻有著相近之處。
  而在中國,戰勝了疫情,是全球對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國家,經濟穩步恢復增長。剛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了中共百年歷史經驗,也是在「習拜會」當天,新華社受命全文播發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及習近平對這個「決議(討論稿)」的說明,顯示「東升西降」正在加速展現,也凸顯了中國的「制度自信」。當然,為了鞏固和擴大成果,也有需要與美國改善關係,以爭取更多的時間做好自己的事情,但前提必須是雙方互惠,對我有利,及可操之於我。
  因此,習近平在「習拜會」中,用了很大篇幅介紹了中國近年來取得的成就。即使沒有「對比美國」的意思,也是展現了強大的氣場。
  習近平對拜登全面地闡述了中國的立場態度,並強調中美應該著力推動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一是展現大國的擔當,引領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突出挑戰;二是本著平等互利精神,推進各層級各領域交往,為中美關係注入更多正能量;三是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四是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拜登則表示,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强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因此可以說,中美兩國聯手拆卸了特朗普埋藏的「地雷」。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關鍵的核心問題。因此,習近平在視頻會晤中也花了較大的篇幅宣示立場。除了重申一貫的基本政策方針之外,還有「神來之筆」,那就是總尾的一句: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據觀察家指出,這句「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在中美關係史上是過去從來沒有提到過的。這顯示,捍衛國家主權後領土的統一完整,反對「台獨」,這是不能有任何含糊的,《反分裂國家法》也不是「備而不用」的,必要時「該出手時就出手」。這句話打在「台獨」勢力的身上,痛在美國鷹派的心中,警告他們不要繼續作出錯誤判斷,唆使或縱容台灣地區「獨派」勢力胡作非為。否則引發損失的,首先是始作俑者。實際上,習近平在這段論述中,就有「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之句,直接警告了美國的所謂「鷹派」:勿謂言之不預也。
  習近平再次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拜登也積極回應說,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拜登這個明確表態,可以說是維繫了中美關係政治穩定的基本前提,算是拜登政府給出的一個積極承諾。這種表態符合拜登本人的觀念,符合他從政五十年來秉持的現實主義理念。
  這可能會令民進黨當局極為失望。當然,也必然會「打腫面皮充肥仔」地胡作解讀。實際上,昨日就有一些民進黨人及親綠媒體,聲稱拜登沒有說到「不支持『台獨』」,只是說「美國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行為」,並聲稱拜登除重申遵守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之外,還提到了《台灣關係法》和「六項承諾」。
  然而,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是中美雙方的契約。如果延伸到國際契約,那就是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至於《台灣關係法》則是美國的國內法,法律效力並不及於中美之間的關係;「六項承諾」也只是口頭承諾,並非法律規範。即使是所謂「美國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行為」之說,難道「台獨」就不是「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行為」嗎?而在中國大陸這邊,仍然在堅持「和平統一」方針的情況下,將這句話使用於中國大陸方面,就只是一個假設性的偽命題。當然,如果美國「鷹派」和台灣地區「獨派」勢力「片面改變現狀」在先,而引發懲獨戰爭,這就不屬於拜登倘有的此語的適用範疇之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