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享維持一萬元 今年經濟雙位數增長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16日發表明年施政報告,題為「凝心聚力,共創新局」,明年主要任務為落實「二五」規劃和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貫徹「六個堅持」、「六個推進」。報告提及現金分享、經濟、旅遊、房屋等各個方面。明年將維持現金分享,永久居民一萬元,非永久居民六千元。
  貫徹六堅持六推進
  行政長官賀一誠下午三時在立法會發表明年施政報告,將落實「二五」規劃和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列為明年主要任務,並要貫徹「六個堅持」、「六個推進」。
  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推動落實和完善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澳門社會大局穩定。
  堅持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向,推進新興產業的培育和發展工作。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動重點產業培育和發展。
  堅持以人為本施政理念,推進民生建設優化工作。把居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斷加強和完善防疫工作。惠顧民生,改善就業,積極回應居民關切,為弱勢群體紓困解難。
  堅持問題導向,推進深化公共行政改革工作。促進公共服務更加高效和便民便商。
  堅持「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定位,推進現代、美麗、幸福、安全、和諧澳門的建設工作。
  堅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深化區域合作工作。重點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
  維持現金分享等惠民措施
  一如已提交至立法會的預算案,即使明年仍是赤字預算,但仍維持各項惠民措施及稅務減免,包括現金分享永久居民一萬元、非永久居民六千元。
  賀一誠在施政報告表示,2021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反復,本澳經濟復蘇一波三折,令2020年以來一直深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雪上加霜,廣大居民承受的壓力前所未有。失業率有所上升,政府財政繼續赤字。
  但與2020年相比,本澳經濟有所復蘇,呈現曙光,全年本地生產總值有望實現雙位數增長。
  明年旅遊限制有望放寬
  對於明年發展形勢,報告評估內外疫情發展演變,將是影響澳門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的重要因素。
  隨著新冠疫苗研發進展加快和全球人口疫苗接種率提升,疫情有望進一步得到控制,為部分國家和地區人員流動正常化和經濟恢復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全球經濟可望保持增長,但不能掉以輕心,一些國家和地區疫情可能出現反彈,出入境管制措施或將相應調整,人員流動將繼續存在限制。對高度依賴外部需求的澳門來說,明年發展形勢有望好於今年,但依然嚴峻複雜,須審慎積極應對。
  賀一誠稱,展望明年,隨著疫苗接種率提高,防疫工作不斷加強和完善,預期旅遊限制有望有序放寬,旅遊業及整體經濟將逐步復蘇,新興重新產業將加快培育和發展,就業形勢有望回穩,物價可望維持基本穩定。然而,經濟復蘇還存在不確定性,主要取決於本澳及主要客源地的疫情防控情況。
  築牢疫情防控體系
  築牢疫情防控體系,推動經濟穩定復蘇是明年施政重點之一。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切實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
  賀一誠呼籲廣大居民盡好社會責任,積極接種疫苗,提高接種率,為恢復澳門與內地、香港及其他地區的人員正常流動創設必要的條件。
  特區政府將不斷加強和完善防疫體系。儲備充足的口罩等防疫物資,研究引入新的治療藥物。進一步完善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和全民核酸檢測等預案,研究增建大型醫療隔離設施。充分利用傳染病預警機制,善用資訊科技優勢,提升口岸衛生檢疫和社區流行病學調查能力,努力避免病毒在社區的傳播。
  特區政府將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擴大公共投資。投資與發展開支計畫(PIDDA)初步安排183.2億元的預算,推進基礎設施、公共房屋、市政設施,以及新基建等各類工程項目,藉此擴大內部需求,提振經濟。
  促進綜合旅遊業復蘇,提振外部需求。在中短期內,綜合旅遊業仍是澳門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基礎,促進旅遊業逐步復蘇是目前促進整體經濟復蘇的關鍵。在做好疫情防控、確保疫情穩定的前提下,儘快與鄰近地區,特別是與內地、香港恢復人員正常往來,吸引遊客正常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