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實施五階梯房策 分階段建「夾屋」

  【本報訊】房屋政策關係千家萬戶。賀一誠表示,住有所居,為居民提供和保障基本的居住條件,是今屆政府的基本房屋政策,將續實施五階梯房屋政策。當中提及將加緊立法工作,籌備分階段興建「夾屋」單位。
  全面開展A區經屋建設
  近年來,澳門房屋市場總量供需基本平穩,但存在結構失衡問題。為了更有效回應不同經濟能力居民的住房需求,政府實施五階梯房屋政策,協助居民根據自身的經濟能力和安居需要,解決住房問題。
  明年重點做好如下幾項工作:一是完成臺山社屋建設,開展黑沙環慕拉士社屋項目上蓋結構工程,逐步開展A區4,000個社會房屋的建設工作。完成分配2017期社屋申請,進行社屋恒常性申請的審查及上樓。繼續豁免符合資格的社會房屋租戶繳付全年租金。
  二是全面開展A區經屋B4、B9和B10地段上蓋施工,陸續開展A1、A2、A3、A4及A12地段的施工。根據經屋申請情況及需求量,重新開機偉龍馬路公屋項目的圖則編制。繼續進行2019期經屋申請的實質審查,制訂2021期經屋申請確定排序名單。
  三是推動夾心房屋計畫,為收入水準超出經濟房屋申請收入上限,同時無力購買私人房屋,或經屋申請排序較後的居民提供置業選項。加緊相關立法工作,籌備分階段興建「夾屋」單位。
  四是興建長者公寓大樓的主體工程,開展社會服務設施裝修設計及購置設備。研究長者公寓管理制度,草擬長者公寓行政法規,2023年將完成大樓的建造工程。
  五是按地區的現況及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展開私人樓宇用地的計畫工作。未來將陸續選取合適的土地進行公開招標。
  深合區打造澳門居民新家園
  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將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著力構建琴澳一體化發展體系,推動構建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新機制。
  在深合區著力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在深合區逐步實現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跨境對接,引進更多高品質的教育、醫療等民生資源,逐步推動澳門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配套延伸到橫琴。
  為澳門居民拓展優質的生活空間,提供便利的生活條件,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為澳門廣大居民特別是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學習、就業和創新創業機會,搭建更廣闊的發展舞臺。加快落實一批具有吸引力的民生政策措施,增強澳門居民獲得感。
  推進「澳門新街坊」建設,有序開展主體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設,配套設立教育設施、衛生站、家庭社區服務中心及長者服務中心,力爭於2023年8月前完工。
  加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橫琴醫院、文化綜合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子期小學、幼稚園收尾及驗收工作,確保如期投入使用。加快研究推進深合區有線電視網路加密定向傳送境外電視頻道、放寬聘用外籍家政人員政策等創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