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做好施政工作 認真總結經驗教訓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明年度施政報告,回顧及總結今年施政工作時指出,2021年澳門特區政府的總體施政目標和各個範疇的具體施政部署都已基本落實。但政府在施政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疫情防控工作還有加強和改善的空間,強調將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在未來的施政中大力改進工作方法和作風,廣泛聽取居民意見,提出優化方案,以更好地踐行「施政為民」的根本宗旨。
  賀一誠表示,2021年以來,特區政府不斷檢討和改進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和強化防疫措施,以有效應對持續反覆的疫情。澳門疫情防控政策與國家保持一致,緊密合作,聯防聯控。2021年下半年以來,本澳發生多宗輸入相關確診病例,特區政府迅速宣佈進入即時預防狀態,啟動既定的傳染病防控機制和應急預案,實施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先後開展了三次全民核酸檢測,累計檢測約210萬人次。截至2021年10月底,澳門累計確診病例77例,其中6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17例為輸入相關病例,治癒73例,死亡0例,無醫務人員受到感染。
  推動疫苗接種。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首批新冠疫苗於2021年2月初抵澳,接種能力由初期每日500人大幅提升至1萬人。截至2021年10月底,本澳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81.1萬劑,完成第2劑接種人數為35.5萬人。
  完善疫情防控軟硬件設施。青茂口岸衛生檢疫站投入使用,公共衛生專科大樓動工興建。優化健康碼系統,核酸檢測能力由初期每日500人,擴大至常規性的3.4萬人,緊急時最高可達34萬人。
  同時,為應對疫情反彈對經濟的衝擊,特區政府採取系列措施促進經濟復甦。一是擴大公共工程投資;二是提振經濟,擴大本地消費需求;三是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微企業,保持市場主體活力。在推動旅遊業復甦方面,推出「澳人食住遊」計劃。在內地不同城市舉辦「澳門周」,宣傳澳門安全宜遊的旅遊城市形象。上半年,經濟復甦勢頭逐步顯現,但第三季度由於疫情反覆,經濟復甦步伐放緩。上半年,本地生產總值恢復至約1,161.50億元,按年增長25.7%;1月至9月,訪澳旅客逾577萬人次,按年上升43.7%。第三季總體失業率為2.9%,物價保持基本平穩。截至2021年8月,政府公共財政收入648.70億元,按年下降13.6%,特區財政儲備中的基本儲備為1,508.66億元,超額儲備為4,979.50億元,外匯儲備為2,121.86億元,財政金融基本穩健。
  民生工作持續優化。特別在落實階梯房屋政策上,望廈社屋望德樓已竣工,提供768個單位;在建的台山社屋及慕拉士社屋提供2,100個單位。截至第三季,有804戶家團獲編配社屋單位;截至10月,收到超過4,000個社屋恆常性申請。位於新城A區的2021年經屋項目合共可提供5,254個單位,已開展工程公開招標程序,並設立新城A區經濟房屋展示區。推進長者公寓大樓的建設工作,按交付標準完成示範單位並開放參觀,開展長者公寓相關行政法規草擬工作。
  此外,維護國家安全和城市安全工作有力落實。公共行政改革和法治建設工作穩步推進。城市規劃建設有序開展。文教人才工作逐步推進。區域合作取得新的突破,目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已獲審議通過。深合區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實現有序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