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潮閘需數億設計費 都更法年內送交立會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17日下午3時列席立法會,就《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回應全體議員提問。有關都市更新立法、消費卡、通關核檢有效期、內港擋潮閘等問題,賀一誠逐一回應。
  都更法年內送交立法會
  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議員葉兆佳關注都市更新立法進展時表示,都更法是今年的立法計畫,保證年底會把都更法送交立法會,不會脫節,待立法會討論後會落實,笑指立法時間快慢則是立法會問題。
  至於葉兆佳問到都市更新會否有社會資本,賀一誠表示,政府完全希望有社會資本,未有法律之前,已有部分社會資本進行都更。他希望日後都更不會是政府及都更公司做,會配合社會資本進行。
  他稱,在未有都更法前,政府安排都更公司興建暫住房,因政府認為祐漢新村七座是接近危樓的舊樓,按民法典,危樓的居民已要被迫搬,「一分都唔值」,涉及人身安全。他希望在2024年底黑沙環P地段完成暫住房興建,祐漢新村七座舊樓的居民可搬到暫住房,再興建新樓,相關業權人要負擔建築費,但不用溢價金,以及儘量減免稅制等,希望把成本降至最低。
  擋潮閘需數億設計費
  議員梁鴻細關注內港擋潮閘及路環西側防洪排澇整治計畫何時開展,有否時間表及初步預算。賀一誠表示,現時擋潮閘僅設計費已達幾億元,相信擋潮閘的費用及每年的保養亦將十分高昂,形容日後是一個「大白象」。
  賀一誠表示,擋潮閘已經過模擬測試,完成擋潮閘後,若遇到「天鴿」般的潮水,知道有哪些地方仍會水浸,且當遇到颱風時擋潮閘在水底上不到來怎麼辦,以及每年的保養費相信高於設計費,這是完成擋潮閘後要面對的,但擋潮閘肯定對水患有所幫助。擋潮閘會按現時報告進行前期準備工作,仍要待中央批水利工程等。
  至於梁鴻細問政府有否其他長期的防洪排澇計畫及措施,以應對持續升型的水患問題。賀一誠表示一直關注低窪地區水患問題,今年曾有颱風及大雨,內港泵房起到一定作用,在司打口的水泵站會開始建造,運輸工務司長亦表示有幾個專案開展中。
  澳門總體規劃料年底獲批
  議員崔世平關注橫琴總體規劃、廣東省「十四五」規劃、澳門「二五」規劃未來怎樣互動協調,以利兩地協同發展?
  賀一誠表示,澳門總體規劃已經過多次版本及有關公開諮詢,並已出臺匯總報告,今年底會批准這份總體規劃,坦言不可再拖,否則分區規劃不可以進一步去做,分區計畫好再進行土地拍賣,先可以有法律依據。
  澳門總體規劃、橫琴總體規劃是有所同也有所不同,所同之處是澳門有輕軌與橫琴口岸連接,澳門大學到橫琴也有道路網連接。不同之處是橫琴原本沒有實體經濟的安排,為了澳門發展初心,現在修編上橫琴要重新調整總規,分配好高科技產業和其他產業落地。橫琴商業及住宅基本已成型,特別是商業配套、酒店配套,因此橫琴無需在這方面加大發展,剩餘土地大部分修編上會以實業、工業發展為基礎,橫琴修編工作正開展。
  至於澳門中小企怎樣參與橫琴發展?他稱橫琴開展工作實際只有一個多月時間,做好鋪墊工作後會就橫琴發展方向再公開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