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貢獻很大 不認同士氣低落

  【本報訊】議員高天賜再提公務員士氣低落問題,引來行政長官賀一誠連番反駁,「聽了你講十年,但你話公務員士氣低落,這打擊太大。」
  賀一誠舉例,三次的全民核檢,公務員做了很大貢獻,首當其衝一晚搭好檢測設施;又如去年很多居民的子女在歐美透過香港機場回澳,公務員廿四小時通宵在香港機場等候,一個一個接回來。這都是公務員做的事,全民檢測時,所有醫療、保安、市政、綠化團隊都出來幫手,一鼓作氣,一日做幾萬人次的核檢,雖然第一次出了問題,但檢討後第二第三次都做好,「咁嘅公務員團隊,仲話好士氣低落?我同你想法不同,你講的打擊面太大,你咁樣好傷公務員的心,一棍將公務員的貢獻全部打低,我不認同。」
  賀一誠感謝三萬五千多名公務員團隊,但承認公務員中有參差,不能話每個人都士氣高,但做好本份才能做好服務。他又憶述公務員在大風大雨下,將紅碼區人士運載到隔離酒店,一車車攜老帶幼,「不是你高天賜做的,係公務員做的,希望大家平心靜氣,不要將情緒帶畀三萬五千名公務員。」
  至於議員謝誓宏關注公務員壓力增,希望容許提前自願退休。又指保安部隊及司警人員受增補性津貼四十四小時計算方法困擾,最近兩個颱風,上司以使命感為由,不予計算時數,更無理地要求取消年假補時。
  賀一誠指,退休須遵守退休及撫恤制度,做滿三十年可申請退休,不會有任何阻礙,毋須設新制度,本已有完善制度。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也已澄清,上述說法可能是誤解,完全按照應該補則補,他希望不要將誤解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