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倘疫情穩定 有機制延核檢時效

  【本報訊】議員李靜儀關注珠澳兩地通關核檢有效期會否延長至7日。特首賀一誠表示,延長通關核檢有效期「講易行難」,做決策好難。
  賀一誠:針無兩頭利
  賀一誠指,內地正爆發疫情,兩名去旅遊的老師牽連20個省份出現疫情,澳門若再發生一次疫情又至少封關14日,針無兩頭利,政府須作出平衡。知道出入境的居民兩日一檢辛苦,但此乃控制澳門疫情的唯一辦法。又強調,若內地及澳門疫情穩定,延長核檢至7日一檢,以往都試過,有此機制。
  他又提及,去年八月與廣東省簽署分區防控協議,獲國家衛健委同意,當有區域出現疫情就封區、區內居民無法出入境。但Delta病毒後,澳門出現三波疫情,保安群組及裝修群組波及多人受感染,付出成本好大,現時協議無法執行,仍在與內地協商分區防控協議。
  賀一誠又說,「我哋比你哋勤力,每週工作逾40小時,並非只是坐著沒有工作,而是不斷聯繫,我比你哋想的仲快。但兩地通關,內地有其保護方式及開閂關權力,希望居民體諒,政府並非不做嘢,而是一直搏命做,從未停過。」
  出入境政策以保護居民為依歸
  議員李振宇關注出入境的防疫政策。賀一誠重申,政府十分關注,一直與內地商討,但目前內地的疫情嚴重,是否全面開放,是一個問題。珠澳兩地均要考慮,並以保護本地居民為依歸。
  賀一誠說,自去年七月與珠海恢復通關後,未有一個病例經澳門輸入珠海,全靠醫療人員、警務人員及海關人員的嚴格把關,來之不易,這也是給予內地的信心。澳門須續做好防疫工作。
  賀一誠又說,在近期的疫情中,曾試過長達23日澳人無法到橫琴工作,做不到琴澳一體化,但橫琴是任何內地人均能前往,我們也要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