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籲壓低經屋售價 賀一誠:須依法施政

  【本報訊】議員梁孫旭、鄭安庭關注新經屋法下經屋售價問題,希望行政長官在裁量權許可下盡量壓低經屋售價。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強調,新經屋法建議經屋售價將考慮土地溢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費用,他強調一定要遵守法律,不能不依法施政。
  賀一誠表示,當時他是在立法會通過新經屋法,議員亦贊成相關條文,但現時議員要行政長官不要執行法律是不可能的。強調作為行政長官要依法施政,議員亦要尊重法律、守法,才是澳門法治社會的社會根基。
  他又指,若行政長官可用裁量權不用守法,會受到社會的質疑。行政長官的權限一定要依法施政,要按法律要求辦事,作為立法者出身,強調不會做任何違法的事。至於盡量壓低經屋售價?他則表示相關標書未判、未有價格組成,反問「減咩價」。
  至於議員李良汪認為經屋姓「經」後申請出現變化,問到經屋能否恆常性申請?賀一誠反問何謂恆常性,指政府已開放申請,只是分批、有期限地開放申請。又指政府資源有限,不是有土地就全部興建經屋,恆常性「一申請就有屋住」並非政府政策。
  賀一誠表示,本澳有23萬間房屋,只有19萬多戶,政府要平衡,要認真研究本澳仍差多少房屋。已委託澳門大學進行新的房屋政策研究,他又表示已看到初稿,但現時要提供更多資料予研究單位,包括今年經屋多少人申請、經屋姓「經」後思維不同等,要重新做內部調整,之後政府會出台房屋政策白皮書明確政策,最快年底至明年初有報告,屆時會公開。
  他又稱,公屋佔全澳房屋25%,即75%是私樓、存在市場,不希望出現亂配、浪費資源。當經屋有需求一定會興建,但不能把所有土地都興建,上一代留土地予這一代發展,這一代亦有責任按現時需求去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