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顯法特派員赴城大 宣講習近平外交思想

  【本報訊】11月17日,劉顯法特派員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題,為澳門城市大學「察哈爾外交大講堂」做首場講座。澳城大基金會信托委員會主席劉藝良,澳城大校董會主席陳明金,澳城大校長劉駿,察哈爾學會會長韓方明,南光集團董事長傅建國,特區教青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安哥拉駐澳門總領事嘉裏亞諾,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馬榮,澳門中聯辦、部分澳門高校、協會、社團、企業代表以及澳城大師生近350人出席。
  講座開始前,劉特派員向澳門城市大學贈送《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劉駿校長接受贈書,並代表校方對劉特派員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在場師生認真觀看了由外交公署剪輯制作的反映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重要思想和重大成就的宣傳視頻。
  劉特派員用平實的語言、翔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發展歷程、核心要義、豐富內涵、重大意義,當今世界大勢和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下的輝煌成就和獨特風範。劉特派員並結合元首外交、涉澳外交和自身外交經歷,重點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等進行了深入淺出的闡釋解讀。
  劉特派員表示,澳門歷來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擁有地理、制度等多重優勢以及與葡語國家在語言、規則、法律、文化等方面接軌的便利,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希澳城大師生準確把握澳門在國家發展全局和外交大局中的定位,加深對國家發展和外交事業的認識,不斷提升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澳門智慧和澳門力量。
  講座結束後,劉特派員與聽眾進行互動,就中美關係、中國在聯合國中的作用、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外交官等問題回答了同學提問。現場氣氛熱烈活躍,不時響起掌聲。澳城大對整場活動進行同步網絡直播。現場聽眾們表示,劉特派員的講座內涵豐富,形式新穎,語言生動,幫助他們更好地領會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國外交,進一步提升了「愛國愛澳」情懷和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責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