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選戰以靜制動利弊多面觀

  將於明年一月九日進行投票的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已經正式開打。今日是參選人登記作業的最後一天,而從開始參選登記作業的十一月十五日至昨日,已有由民進黨徵召提名的林靜儀,由國民黨徵召提名的顏寬恆,及台灣股票黨提名的張烔春,及另一位無黨籍李升翰等四人登記參選。不知今日還將會是否有更多的人登記參選,但即使是再有多幾個人登記參選,真正的選戰還是在林靜儀與顏寬恆兩人之間開打。其餘的都是「陪太子讀書」,「賠錢賺吆喝」。
  對於這場「立委」補選,民進黨和國民黨都面臨「輸不得」的壓力。在民進黨來說,是該黨中執會通過《民主進步黨二零二二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與《民主進步黨二零二二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並提交該黨「全代會」審核通過,決定「六都」市長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其餘縣市長候選人的產生方式有三種:執政任期尚未屆滿縣市,候選人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非執政縣市,候選人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人選,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滿兩屆的縣市,候選人依有關規定辦理初選,等於是讓蔡英文一人,壟斷了除民進黨將執政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三個縣市之外的各縣市長候選人的提名權,以徵召方式提名,因而在黨內外都引發對蔡英文將標榜「民主進步」的民進黨引領到「獨裁退步」的批評。而林靜儀的參加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也正是由蔡英文徵召,並在「全代會」親自向林靜儀授旗的情況下進行的。除了是不甘心其側翼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被罷免之外,因而這場補選與將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行的四項「公投」一道,其成敗關係到蔡英文本人的領導權威,及關係到民進黨「九合一」選舉的成敗,其所形成的效應對「二零二四」大選的影響。如果民進黨輸選「九合一」選舉,甚至是在四項「公投」中慘敗,按照慣例蔡英文必須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等於是喪失對「二零二四」大選的提名權,無法提名其「心中最愛」但目前民調落後的鄭文燦參選,更難以阻擋其最不願見到卻是目前民意較高的賴清德「出線」。因此,民進黨必須遵奉黨主席蔡英文的意旨,竭盡全力為林靜儀輔選。
  正因為如此,民進黨採取的參選戰略戰術,就如其在輿論戰中通常採用並屢試不爽的「先講先贏」策略那樣,先聲奪勢,意圖造成「一句頂一萬句」的輿論壓力。林靜儀在十一月十五日開始進行登記作業當天,就搶喝了「頭啖湯」,而且還是率領了聲勢浩大的團隊,陪同她前往登記。而在此之前,民進黨就已經為其組織了高規格及龐大的輔選架構,包括競選總部主委由民進黨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擔任、競選總幹事為陳柏惟,後援會總會長則由民進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綱。登記之後,林靜儀陣營動作頻頻,連續進行掃街、拜票、拜會等行程,馬不停蹄,連日來博取許多社群媒體版面,選舉空戰的力道十足。在目前看來,林靜儀的「造勢」是成功的,讓顏寬恆的支持者有所擔心,感到揪心。
  而在國民黨方面,卻是形成強烈的反差對比。顏寬恆直到昨日才在沒有任何政治人物陪同下,只是帶領一名助理就前往台中市選委會進行參選登記。但表示,自己不要麻煩太多人,並強調這次選戰主軸是「在地戰鬥」,面對執政黨大軍壓境,他最大的靠山是「在地鄉親」,因而不作任何宣傳。一切都是按照選舉腳步來進行,他們不需要「搶頭香」,也不必大陣仗麻煩別人,因為這是他個人對海線、屯區鄉親的承諾,他自己來登記參選就好。顏寬恒表示,這場選舉感覺像是他一人對兩黨(民進黨、基進黨),兩個政黨的大軍壓境,只為了政治利益,相信海線屯的鄉親都看在眼裡,這場選舉他能夠倚靠的就是鄉親支持及期待,相信地方選民會選擇真正可以服務地方的人。
  因而顏寬恒的策略,似乎是「以靜制動」,走內斂風,有意與對手區別,彰顯「在地對決空降」的形象。甚至連競選總部、競選幹部的設置也靜悄悄,更傳出可能乾脆不設。
  但正如顏寬恆自己所言,他是「一人對兩黨」,除了民進黨傾巢出動之外,台灣基進黨也要上演「王子復仇記」。因此,顏寬恆是存在著巨大隱懮的。實際上,陳柏惟的「立委」罷免案,在因為沒有捆綁「總統」大選,導致許多在籍青年沒有返郷投票的情況下,只是以五千多票險勝,這就是警訊。而「立委」補選投票的一月九日,許多高等學校已經放寒假,青年人如果不是工讀的話,可能會返鄉投票,支持民進黨的得票率將會大幅提升。
  因而估計,顏寬恆還是將會開打宣傳戰,不過並不是現在。實際上,顏寬恆昨日就公布前高雄市政府發言人白喬茵,及粉絲專頁「元禹宙」創辦人張禹宣擔當其發言人。
  即使這樣,「名咀」周玉蔻還是不斷追打顏寬恆,每天都在其電子媒體的「地盤」,使用各種手段抹黑顏寬恆,因而令人產生是周玉蔻在與顏寬恆進行「立委」補選的錯覺。
  周玉蔻當然不會參加這場「立委」補選,因為她並未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規定,在距離投票日四個月之前將其戶籍遷到台中市第二選區,不具參選資格。
  但周玉蔻為何會如此針對顏寬恆?究竟是出於其「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特性,希望能透過發聲賺取流量而獲得經濟利益,還是要籍此發洩法院在其誹謗馬英九的案件中判決其敗訴的不滿情緒?
  周玉蔻表面上是在幫林靜儀打擊顏寬恆,但熟悉選情及選戰技巧的人卻表示,這實質上卻是在「靠害」林靜儀。最表面的效應,就是她在「代替」林靜儀及民進黨,與顏寬恆及國民黨在對打,等於是淹沒林靜儀選戰攻勢聲浪,其「先講先贏」的策略就將會破功。而且,周玉蔻所使用的那些「八卦」資料,也在客觀上貶損了林靜儀精心準備好的參選政綱,讓旁觀者誤會林靜儀也是「花哨毛躁」者,這就更將讓人們相信顏寬恆「服務地方及鄉親」的承諾。
  而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的分析,則更深一層。他指出,不要高估周玉蔻電視節目,這些爆料沒什麼用。到最後大家都以為是周玉蔻在參選,那到底是誰林靜儀的形象好、還是周玉蔻的形象好?這將會讓林靜儀越來越進退兩難。而且會產生一種危險的信號,屆時,只要有人喊出,「投給林靜儀就是投給周玉蔻」,到時候看對林靜儀傷不傷。郭正亮還指出,顏寬恒其實很聰明,他只要連結盧秀燕就好,其他都不連,甚至連跟爸爸顏清標都保持一段距離。相反地,林靜儀現在有個比較大麻煩是,她現在讓人感覺跟周玉蔻的連結緊密度,超過跟林佳龍的結合,又加上林靜儀一直去周玉蔻的專訪,這其實都是她要小心的。
  由此看來,顏寬恆採用「以靜制動」的策略,可能還是較為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