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壟斷提名權志在「六都」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民主進步黨二零二二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與《民主進步黨二零二二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後一個條例規定,「六都」市長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徵召辦法由民進黨中執會另訂。其餘縣市長候選人的產生方式有三種:執政任期尚未屆滿縣市,候選人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非執政縣市,候選人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人選,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滿兩屆的縣市,候選人依有關規定辦理初選。依照條例內容,全台二十二個縣市中,除了民進黨將執政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三個縣市須辦理初選外,其餘十九縣市長人選均由蔡英文提名徵召。
  而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這三個縣市的總人口,僅佔全台灣地區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因而就有了「民進黨只剩下百分之七的民主」的謔語。夠攪笑了吧?一個黨名標榜為「民主進步」的政黨,卻竟然是在黨內就「沒收」初選民主,更遑論是在黨外,要踐踏民主,就連自己經過艱苦拼搏才爭取得來的「公投」權利,也因為在野黨和民團提出的「公投案」不合自己的口味,而要公然反對了。
  蔡英文要「沒收」黨內初選民主,其實是出自於其個人要壟斷黨內權力的私心,當然也是源於其本人曾經遭受「濫用民主權利」襲擊而致傷痕累累的教訓。實際上,在「二零二零」大選前夕,正在準備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完全可以按照民進黨「現任者優先」的傳統習慣,老神在在地等待黨中央徵召提名。但因為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而與蔡英文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的同時,也辭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卻公然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而且還殺得見骨見血,這對蔡英文來說,簡直是一場噩夢。因此,她現在要控制「六都」市長的提名權,其實就是要將此「經驗」延伸到對「二零二四」大選的提名權,阻擋現在民意支持度較高的賴清德,透過黨內初選而「砌低」她「心中最愛」卻是民調由高走低的鄭文燦。當然,也是要為自己出一口烏氣。
  但似乎是最近的行情發生了悄悄的變化,可能是蔡英文擔心鄭文燦「扶不上壁」,因而開始鍾愛曾經作為其副手的陳建仁,近期安排他到歐洲進行「私人外交」,似是要讓其積累政治資本,倘鄭文燦屆時持續「不爭氣」而「拿不出手」,就斷然進行「換將」,改由陳建仁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但陳建仁在民進黨內沒有任何派系支撐,這就讓蔡英文更為著緊於對「二零二四」參選人的提名權,以防止有「新潮流系」支持的賴清德,像四年前突襲自己那樣,狙擊陳建仁了。
  其實,就當前情勢來說,蔡英文更著緊的是「六都」參選人的提名權。目前的態勢是,民進黨掌有桃園、台南、高雄三市,國民黨掌有新北、台中二市,台北市則是由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掌有。
  蔡英文的戰略意圖是,先行拼搏「六都」,爭取獲得「坐三望四」的佳績。倘此,蔡英文就更能掌握「二零二四」的提名權。
  而從目前態勢看,以台灣南部「綠油油」的現實環境,民進黨要保住台南、高雄二市,是「易過借火」。而且兩位現任市長都只是第一任,按法律規定可以爭取連任,因而即使是蔡英文擁有徵召權,但看來還將是按照「現任者優先」的慣例,分別繼續提名黃偉哲、陳其邁。
  其中陳其邁是在罷免韓國瑜後透過補選而謀得高雄市長之位,其本人更是「英系」大子弟,因在黨內可能沒有任何人士覬覦其位。
  有爭議是台南市。這既是出於陳亭妃的政治企圖心,也有「正國會」與「新潮流系」的明爭暗鬥。台南市長向來是「新潮流系」的禁臠,前任市長賴清德就是「南流」的精神領袖。現在的市長黃偉哲雖然不是「新潮流系」的「流員」,但卻與「新潮流系」密切合作,並在台南市長的全過程中得到「新潮流系」的全力支持。
  但作為在台南市選舉產生的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並作為「正國會」在民進黨中常會中的代表的陳亭妃,早就有意進軍台南市政府。這也正是也是作為「正國會」在中常會的另一代表陳茂松極力反對黨主席徵召提名的原因。不過,在「全代會」通過提名條例之後,似乎陳亭妃已經屈從於現實,不再強求「二零二二」,而是等到四年後黃偉哲不能再爭取連任時再說。反正,現在她還較為年輕,有的是時間。
  反而是「新潮流系」在作怪。前段時間坊間流傳陳時中脫罩飆歌的視頻時,就有人揣測,這就是「新潮流系」要在「九合一」選舉中,將陳時中「驅逐」出台北市,從而為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挪火煮食」。
  吳怡農確實是「新潮流系」要推出參戰台北市長的最佳人選,因為與蔣萬安有得拼。兩人都是帥哥,都持有美國的高學歷,正好是「火星碰地球」。實際上,在「立委」選舉中,剛從美國歸來,缺乏根基的吳怡農,就竟然差點扳下在地經營已久的蔣萬安,說不好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會有一場好戲可看。而這也符合蔡英文「坐三望四」的戰略意圖。
  但「新潮流系」的「狙擊目標」,並非是陳時中,而是「正國會」。其一是「正國會」會長林佳龍,他在台鐵「太魯閣」事件辭去「交通部長」職務之後,已經沒有政治舞台,這與其黨內重要派系龍頭的身份很不相稱。重返台中市參選,並不現實。因而柯文哲因為已經連續兩人而不能再選台北市長,就讓林佳龍有可乘之機。另一位也是屬於「正國會」成員的林右昌,因為其基隆市長已經兩任,也要尋求出路,因而也在對台北市長虎視眈眈。前不久他拋出「大台北」設想建議,就被認定為要為參選台北市長鋪路。
  至於陳時中,還是要選的,不過已不是在台北市和新北市,而是桃園市。因為一方面,今年五月台灣地區防疫「破口」,台北市和新北市是「重災區」,市民們大受其苦,陳時中在這兩市的民意支持度已經大跌,撐不起參選市長所需。另一方面,鄭文燦的桃園市長已經兩任,不能再爭取連任,但鄭文燦卻一直沒有很好地培養接班人。國民黨有可能會充分利用桃園市的政治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有利條件,派遣韓國瑜前往參選,調動當地支持者「還韓國瑜一個公道」的心理,奪回桃園市。如果民進黨輸掉了桃園市,就等於「九合一」選戰慘敗,蔡英文要為此而辭去黨主席之職。這樣,就根本無法掌握對「二零二四」人選的徵召權力。
  而在桃園市的民調尚可的陳時中,就是蔡英文保住桃園市的一張「王牌」。
  目前看來,民進黨要拿下台北、新北、台中三市,非常困難。但也不能輕易放棄,因為這三個「直轄市」的人口很多,尤其是新北市的人口幾乎佔了台灣地區總人口六分之一。因而除了是市長候選人要對市議員候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保住民進黨的「二零二四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