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獻看澳門」 促灣區文化交流

  【中新社深圳11月24日電】「從文獻看澳門」——澳門的鉛活字印刷展暨深圳圖書館館藏澳門文獻展24日在深圳開幕。該活動涵蓋「澳門的鉛活字印刷展」、「從議事亭藏書樓館藏看澳門鉛活字印刷」主題講座及「深圳圖書館館藏澳門文獻展」等內容。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24日。其中,「澳門的鉛活字印刷展」展覽以圖文結合的方式呈現,展出近50幅展板和部分珍貴文獻;「深圳圖書館館藏澳門文獻展」則以圖文及實物文獻的形式呈現,分為歷史、文化、教育、藝術四個章節,共包含展板60余幅,逾220張圖片。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致力于保護文化遺產,以鮮明的澳門文化歷史特色,融入灣區發展,擔當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角色。
  此次展覽展出議事亭藏書樓所藏與「鉛活字印刷」主題相關的數十種珍貴古籍及報刊,展示澳門在西方印刷術東傳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成就和貢獻。
  現場同時舉辦文獻互贈環節,呂志鵬代表澳門公共圖書館向深圳圖書館贈送《碰撞與交流:澳門中央圖書館外文古籍提要》、《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排印本)、《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標點影印本)等文獻;深圳圖書館館長張岩代表深圳圖書館贈送《深圳圖書館館藏古籍圖錄》《深圳文獻•深圳人著作目錄(文學卷)》《深圳圖書館館藏古籍精萃肆蘇文忠公策論選》等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