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和基本法培訓 張:公務員應參加

  【本報訊】立法會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引介時表示,明年將組織各職級公務人員參加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中華文化、信息科技、大灣區建設等內容的培訓活動,提升公務人員對國家的認同感,強化公務人員的施政能力。
  在嚴格控制公務人員總數的前提下,為更好地配置人力資源及培養人才,明年將修訂人員調動的相關法規,提出設立跨職程晉升機制的方案,優化人員配置並促進內部流動。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公務人員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盡忠職守、無私奉獻。特區政府將繼續採取關懷、支援公務人員的措施,激勵公務人員士氣,提升積極性和凝聚力,以更好地服務全澳市民。
  多位議員關注基層公務員的支援。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回應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基層公務人員的生活壓力,已多次強調不會削減薪酬福利,以維持人員的收入。政府也向220薪俸點以下的低收入基層人員發放經濟補助,包括幼兒開支補助、子女補充學習補助,以及尊親屬安老院舍補助等,現時有1千多人正收取補助。若人員申領了上述的經濟補助後仍有生活困難,還可再申請每月生活補助。另外,考慮到較早期以公積金制度離職退休的基層人員所取得的公積金較少,部分人員可能出現生活困難情況。因此,正計劃將經濟補助延伸適用至符合一定條件的公積金制度離職人員。
  對於議員高天賜再提公務員宿舍問題,張永春表明暫未有打算興建公務員宿舍,如公務員未有能力購買私樓,政府希望以一般社會的房屋方案解決,包括“夾屋”、經屋。
  另外,張永春表示,現時部分公共部門會在暑假期間提供青年實習,他認同高天賜提出可以考慮提供實習機會給已畢業的年輕人,不限暑假期間,雖然不是正式聘請為公務員,但可以有機會讓他們熟悉環境,亦可以讓部門了解這些年輕人是否適合相關職務。
  政府已進行三期「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議員龐川問及培訓班學員未來可否成為管治隊伍的中堅力量,優先提拔為領導主管?張永春表示,三期培訓班共有87名學員,首兩期已結業,並有相當人員擔任處長職位,被選派到「深合區」執委會擔任工作。政府會不斷檢討及優化課程設置,期望透過培訓班的舉辦,作為下一階段挑選至少處級主管的儲備,屆時任命處長級主管前提,須參加過培訓班,且表現優秀,以此逐步建立特區人才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