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何來「國防報告書」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電】「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來的什麼‘國防報告書’!」在25日的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吳謙指出,搞對抗沒有出路,「以武謀獨」更是死路一條。祖國統一不可阻擋,螳臂當車不自量力。
  有記者問,據報道,台防務部門近期發佈年度「國防報告書」,渲染大陸對台軍事準備,聲稱將打造「堅實、強韌」防衛戰力,以達成固守目標。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還叫囂有能力抗衡大陸,鼓動台軍官兵死戰到底。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吳謙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來的什麼「國防報告書」!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謀取政治私利煽動兩岸對立,肆意勾連外部勢力,頑固進行謀「獨」挑釁,這些倒行逆施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嚴重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搞對抗沒有出路,‘以武謀獨’更是死路一條。祖國統一不可阻擋,螳臂當車不自量力。」吳謙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將以雷霆之勢挫敗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江西首個「全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牌
  【中新社江西鷹潭11月25日電】鷹潭(龍虎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5日在「道教祖庭」江西鷹潭龍虎山揭牌。
  鷹潭(龍虎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系江西省首個「全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于2013年6月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批准設立。
  記者瞭解到,該基地成立以來,江西鷹潭市委台辦抓好基地建設,推動鷹台交流交往,舉辦特色交流活動,打造對台交流陣地,成功舉辦了12屆「海峽兩岸道文化論壇」、6屆「海峽兩岸青少年夏令營」、6屆「台灣中南部鄉里長江西(鷹潭)行」等系列涉台活動。
  中共鷹潭市委常委蔡江表示,要把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好、管理好、運用好,努力把鷹潭打造成為兩岸同胞探親、旅遊、尋根和投資的重要目的地,使之成為海峽兩岸交流的展示窗口、靚麗名片、重要陣地,為進一步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首條以平潭為母港的集裝箱班輪航線開通首航台灣
  【中新社福州11月25日電】集裝箱貨輪「魯豐」25日緩緩駛離平潭金井灣碼頭,正式開啟「平潭—台北—台中」航線的首航之旅,標誌著第一條以平潭為母港直航台灣本島的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開通。
  據悉,今年10月25日,交通運輸部正式批復了全國首條以平潭為母港的集裝箱班輪航線,「魯豐」輪作為該航線的首艘集裝箱船,本航次裝載100標箱貨物直運台灣。該航線開通運營後,「魯豐」輪將每周執行2班開航任務,分別于每周一、三由平潭開往台灣。
  自此,平潭對台直航海上貨運班次將由原來的每周4班增長到每周6班,極大增強了對台海上物流運力,在運能上實現了合理分流,有效解決了對台海運「一艙難求」的痛點。此外,該班輪航線的開通,還將平潭兩岸直航海運時效提昇至「T+1.5」,即貨物從出倉到台灣清關祗需要1天半的時間,可比肩空運時效,為平潭打造全國最大對台物流集散中心奠定良好基礎。
  據統計,自2011年11月30日保障高速客滾船「海峽號」首航台灣以來,平潭海事局在對台客運方面,共保障兩岸直航客滾船安全營運3826航次,安全運送旅客近100萬人次;在對台貨運方面,全力保障前期3艘兩岸直航船舶安全運營,僅2021年度,保障船舶安全掛靠平潭港口364航次、裝卸集裝箱4.62萬標箱、吞吐貨物18.09萬噸。
閩台民間交流與兩岸家書研討會在泉州舉辦
  【中新社泉州11月25日電】閩台民間交流與兩岸家書研討會25日在福建泉州舉辦,50多位兩岸文史研究者和專家以「線下+線上」方式,共同挖掘兩岸家書這一史料「富礦」背後的故事。
  兩岸一家親,家書抵萬金。兩岸家書是兩岸同胞、海外僑胞的涉台往來信件,直接見證兩岸同胞交流交往,是「遷台記憶」檔案文獻的重要組成部分。
  福建省閩南文化研究會會長林曉峰表示,通過兩岸家書背後一個個血濃于水的親情故事,將增進閩台同胞家族親情、鄉情,進一步開展閩台家族史、遷徙史、民俗民風研究,讓兩岸年輕一代共同認識歷史,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分組討論,就更好地發揮祖地文化資源優勢,挖掘歷史上閩台家書等民間文獻資源,圍繞「留住海峽兩岸同胞的歷史記憶」「閩台家書等兩岸家書收集與整理利用」「值得挖掘的史料‘富礦’閩台批信」等議題展開研討。
  閩南地區是台灣漢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也是兩岸家書等民間文獻資源的富集區。林曉峰告訴中新社記者,閩籍移民家族在開墾、建設台灣的漫長歲月裡,始終與福建祖地緊密相連。他們通過各種不同的形式與福建原鄉的家族、鄉族保持聯系。
  「閩台同胞走過共同的歷史,擁有共同的記憶。」林曉峰說,這種共同的記憶主要載體之一就是大量散落在社會民間,以「台批」為主的兩岸家書以及各種契約文書、老照片等涉台文獻資料。
  因此,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開發搶救流落在民間的珍貴閩台家書,不僅具有歷史價值、文獻價值,更具有現實意義。
  作為大陸唯一一家對台專題博物館,中國閩台緣博物館自2019年5月起,一直面向海內外徵集海峽兩岸的往來書信,截至目前已經收集了1895份往來書信。中國閩台緣博物館館長陳偉平介紹說,「兩岸家書」專題展示及系列活動正在籌劃中,將為進一步拓展兩岸民間基層交流,注入新的「源頭活水」